当前位置:

三大电信运营商资费应声而降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杨树 2014-08-27 09: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月,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提出,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8月1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放开网间互联协议和电信资费定价的限制,明确规定,今后的电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那么,电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市民对此看法如何?福州市电信资费是否有所调整?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期待电信资费下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市民希望电信资费市场化,能使资费有所下降。市民郑先生说,他每个月手机费开销较大,电信资费市场化后,希望电信运营商在收费方面能够降低标准,同时能更加透明地反映在账单上。
  
  网友“菊江散人”则在微博中表达了对电信市场化后监管问题的担忧,“国家应切实加强对电信业的监管,市场化后价格是放开了,但放开不是任由价格浮动,计价项目信息应该完全公开透明,让消费者能够真实准确地在各电信运营商中进行比较和选择”。
  
  运营商纷纷调整资费标准
  
  记者联系了各大运营商,了解到今年5月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以来,在榕三大通信运营商都相应调整了资费标准。
  
  中国联通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下调了2G资费,推出了3G/4G一体化套餐,使流量资费大幅度下降,套餐内的流量大幅度提升。同时,该公司还推出了月费低至8元的自由组合套餐,大幅度下调增值业务资费,使彩信费用同短信费用同价,视频通话同语音通话同价。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根据用户实际需要,对高中低端资费进行了全面优化,特别针对语音、流量两项重点业务单价进行了调整。低端市场全新上市了“超级网聊8分卡”;中高端市场上线新版4G套餐,流量方面单价较原4G套餐降幅大,语音方面也有较大优惠,新入网还可赠送流量与话费。
  
  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动调低了48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漫游资费,30个国家的漫游地接听资费,“**133国际回拨”业务43个国家和地区的漫游语音资费。另外,该公司在套餐方面也进行了优化,还对部分档次的一次性收费实行减免。
  
  此外,三家通信运营商均表示将不断优化产品和资费,根据市场需求设计贴合用户实际的套餐。
  
  来自省通信管理局的数据也表明,3月份以来我省电信资费综合价格指数已同比下降22.5%。
  
  监管部门将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
  
  昨日,记者致电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利于电信企业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群体细分市场,制定更加优惠、更加适合的资费标准供广大电信用户自主选择。通过有效竞争,使广大电信消费者享受质优价廉的电信服务。
  
  对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如何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该负责人介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新的资费管理办法之前,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法规,切实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一是会同省物价局加强电信资费明码标价工作,确保电信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二是发挥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的调解职责,协调解决电信用户使用电信服务当中的资费争议问题;三是查处电信企业未经用户同意的强制消费行为以及电信企业限定用户使用电信业务的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