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里魅族为系统拌嘴:入股传闻在先 疑为合作造势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编辑:杨树 2014-10-13 16: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翻脸”,看上去比“翻书”还要快。近日,网络出现运行阿里巴巴旗下手机操作系统YunOS的魅族MX4真机图片。而在此之前,从投资到合作,阿里巴巴和魅族早已绯闻不断。怎料10月8日,魅族董事长黄章突发微博称,“MX4只会有运行Flyme(魅族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的版本。”否定了运行阿里YunOS的传闻,随即阿里方面也有回应,双方交锋了数个回合。
  
  翻脸比翻书还快?
  
  “魅族手机的系统就要用Flyme。没有Flyme,魅族就无法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级公司。更好用的手机,也要配合更好用的手机系统。”黄章如是说,随即,阿里巴巴YunOS事业部总经理表示,“我没用过Flyme,但YunOS3.0的体验度完全不比使用Android的Flyme差。对此,我个人拿出20W做赌注。”
  
  这种回应看上去激怒了黄章,于是他又回应称,“阿里的钱可以不要,但Flyme的入口一定要保证。赌体验我看20万太少了,要赌就赌1000万。”
  
  紧接着,这1000万的“赌局”又把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引出来了,他通过微博发声,“从第一天起,YunOS碰到挑战就不少。既然黄总都这么说了,同意1000万。上报公证。”
  
  值得注意的是,王坚虽然应了赌局,却话锋一转称,“不过我觉得Flyme和YunOS一定可以找到共同创造更好用户体验的机会,要不咱们见面聊一聊?”使得整个事件又回到了“会谈合作”的道路上,火药味全无。
  
  截至发稿时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阿里巴巴和魅族有关人士均未对此事作出进一步解释及评论。
  
  “唇枪舌剑”疑点丛生
  
  “单单因为手机是否会适配某一种操作系统,没必要起口舌之争。”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从最后王坚的话看,这次双方隔空对话更像是在为正式发布合作内容之前的造势。
  
  事实上,南都记者也从一些旁枝末节中发现了疑点,比如YunOS首席架构师潘爱民在不久前的国庆假期刚刚造访过魅族公司。潘还在其认证微博中表示,与魅族工程师进行了技术和产品上的交流,许多想法不完全一致,但自己收获颇丰,并称赞魅族人的饥渴精神值得学习。正是这种背景下,双方“翻脸”比“翻书”还快,着实不正常。
  
  除此之外,此前接受南都记者独家采访时,魅族总裁白永祥曾表示,“公司不排除会引入阿里巴巴的投资,但目前还没有。”他甚至还强调,阿里一般是先合作再投资。这种描述为后续发展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至少可以证明两家公司已有过不浅的接触。只是因为“操作系统哪家强”而“交恶”,有些不现实。
  
  杨群则补充道,虽然是“打嘴仗”,这次阿里和魅族的交锋看得出是很克制的。特别是黄章,言论远没有过去激烈,也是疑点之一。“如果双方实质合作即将有结果,造势很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杨群指出,目前更值得关注的是,魅族和阿里巴巴应该不会只是单纯“硬件+操作系统”的合作,这才是关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