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屏手机小屏平板 随身标配你怎么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杨树 2014-10-24 11: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周一,苹果公司发布2014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53.16亿美元,比上一财季的58.89亿美元下滑10%,比去年同期的61.86亿美元下滑14%。此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惊呼,自家的平板电脑已经放在抽屉很久没用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屏幕越来越大,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市场地位已经略显尴尬。
  
  曾代替笔记本成商务人士标配
  
  回顾2010年的数码电子市场,iPad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这款苹果公司当年发布的平板电脑,定位介于苹果智能手机iPhone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之间,通体只有四个按键,与iPhone布局一样,提供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观看电子书、播放音频和视频、玩游戏等功能。随着iPad的推出,平板电脑这一概念就被推到风头浪尖,受到众人的关注,这种更方便携带,随处办公的概念也是深入人心,全球多个品牌电子厂商都将注意力集中到了这块区域,市场上各价位的平板电脑相继涌现。
  
  市民黄斌在2011年底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iPad。“当时用iPad的人还很少,所以在外头吃饭或者是约会时从包里拿出一台iPad还是很洋气的。”从事摄影工作的黄斌说,因为工作性质,经常需要向客户展示图片,手机屏幕太小看不清楚,画质也差,而笔记本电脑太重,但用iPad操作就简单得多,几乎相当于一台笔记本电脑,但又轻便得多。“睡前在床上玩iPad简直是每天的必修课,把笔记本电脑带上床要担心散热,iPad就不需要,而且也更舒适。”
  
  手机变大了,平板更小了
  
  市民林坚告诉记者,家里先后买了一台iPad2和一台iPadmini,但现在使用得并不多。“就拿我家来说,我和儿子会偶尔用iPad2看电影、玩游戏,老婆用iPadmini看书,其余时间几乎用不上,以前还会经常带出门,但这些功能现在几乎大屏手机都能代替,就没必要随身带了。”
  
  5英寸甚至6英寸大屏智能手机直接冲击了小尺寸屏幕的需求。连一直坚持走单手小屏路线的苹果也在今年发布了5.5寸的iPhone6Plus。买了大屏智能手机的用户,也很难有动力继续添置屏幕只大1-2寸也不能打电话的iPadMini3。
  
  与此同时,平板电脑则向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屏幕尺寸反而越来越小,不仅Android平台拥有很多7英寸产品,连向来固执的苹果也在2012年推出了7.9英寸的iPadmini,成为便携式平板的主力。究竟是买一个大屏手机,还是买一个尺寸略大的平板电脑成了不少市民纠结的问题。
  
  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增速明显放缓
  
  平板电脑的全面爆发将人们引入移动办公的时代,相比普通电脑再也不受时间空间的局限,而相比手机产品来说又增添了更多的功能。但与概念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平板电脑除了苹果iPad与三星galaxyTab等少数明星产品外,鲜见其他可以满足消费者胃口的产品。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预计,今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将达到2.5亿部,同比增长19.4%,但较之去年51.6%的增幅,今年的增长已经明显放缓。市场整体增长乏力直接影响了iPad的销售空间。
  
  据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苹果专卖店店员徐薇回忆,在2010年刚推出时,苹果iPad占据着平板电脑市场近乎90%的份额,从这个意义上说,iPad在当时几乎就是平板电脑的代名词。但近两年iPad的销量却不断下滑。“其实近几年的iPad2、iPadmini、iPadair每一代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做工更精美、性能更强大,但对新用户来说却缺乏划时代产品带来的吸引力,而老用户又没有足够的理由换掉家里的旧iPa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