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手机,长沙超7成市民选择线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杨树 2014-10-24 11: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这个离不开手机的年代,智能机已经成了标配。作为一位智能手机用户,你更偏爱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还是青睐华为、小米这样的国产新秀呢?价格、品质、外观哪一项指标会影响你的选择呢?上周,本报发起《智能手机你偏爱国产还是进口?》调查,截至21日,共有290位市民参与。结果显示,参与调查市民目前使用最多的品牌依然是苹果,并有半数以上参与调查的市民表示下一台手机将选择苹果。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也获得不少市民的青睐。
  
  品牌
  
  进口机两家独大,国产机齐头并进
  
  “买手机当然最看重质量。”市民李文影告诉记者,她最近正好有换手机的意愿,不过对于选择哪个品牌,尚在犹豫当中。此前她所用的是HTC的手机,这次换手机觉得华为和苹果都是不错的选择。李文影告诉记者:“买手机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手机质量,大品牌也更值得信赖。国产手机里华为的口碑不错,预算3000元左右能买到很好的机型。但我家好几个人都在用苹果,都说很好用。加上iPhone6刚刚上市,这时候去买个5S应该还是挺优惠的。”
  
  在此次的问卷调查中,更换手机时市民最看重的条件分别为手机质量、价格优惠、大品牌。而正在使用的手机品牌中,苹果独占鳌头,达32.41%,紧随其后的是小米和三星,分别为13.79%,华为也获得了13.1%。综合结果,进口品牌略占上风,占比总和约为52.41%,国产手机品牌约为47.59%。值得注意的是,除苹果、三星外,其余进口品牌所占比例仅为6.21%,低于除华为、小米、酷派、魅族以外的其他国产品牌总和13.79%的比例。这也从侧面说明,与进口智能机品牌两家独大的情况相比,国产手机齐头并进赶超的态势更加明显。
  
  价格
  
  6成市民首选1000—3000元机型
  
  在下一台智能手机你想选择哪些品牌这道多选题中,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则是平分秋色。虽然过半的市民都将苹果作为第一选择,但综合华为、小米及其余国产品牌的票数与苹果、三星等进口品牌的票数基本相当。
  
  除了手机品牌,价格无疑也是市民们选择手机时非常重要的参考选项。在调查中,“如果要更换新的智能手机,您的心理价位是?”这一题中,2000—3000元机型获得33.79%的票数,1000—2000元机型紧随其后获得31.03%,3000—4000元机型所占比例为23.45%。不过,不管是1000元以下,还是4000元以上,所占比例均不到10%,尤其是1000元以下的仅占2.76%。
  
  这样的结果在市场上也得到印证。在芙蓉路的某家卖场内开设专柜的潘倩告诉记者,2000—3000元是多数消费者购机的预算,同时,这个价格段上的手机也堪称各大厂商产品线上的中流砥柱,主打的就是高性价比。如果想要更好的手机则可以升级到3000—4000元档位,不但可以买到三星、苹果的部分机型,也是国产智能机大部分高端机型的定价区间,可供选择的范围很广。
  
  渠道
  
  信赖手机专卖店,半数市民两年换手机
  
  此次调查还显示,约半数市民更换手机的频率为两年一次,24.83%的市民一年一换,20.69%的市民两年以上才换一次手机。只有4.14%的市民3个月到半年更换一次手机,而更换手机频率在3个月以内的“土豪”仅占0.69%。
  
  在购买手机的渠道方面,也呈现出不同。其中,各品牌的手机专卖店最受信赖,是42.76%的市民的选择,大型卖场也获得16.55%的票数,加上运营商渠道获得的13.1%的比例,超过7成市民选择线下购买手机,而选择手机品牌官网或其他网站购买的各占13.1%和12.41%,仅占四分之一。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选择线下购买手机的市民看中的是品质和售后的保障,相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网购来说,他们对能现场验货的专卖店和商场更加信任。
  
  市民张晶告诉记者,虽然网购手机价格上好像比线下要优惠,但有时通过专卖店也可以拿到低价,而且在赠品方面选择更丰富。最重要的是,通过专卖店购买手机可以现场验货,试机,一旦发生问题,维修和维权都更简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