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facetime、微信电话本、微会 免费电话哪家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谢晨 汪元溢 编辑:杨树 2014-11-26 09: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昨天,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应用排行榜中,新版上线的微信电话本已连续一周排名第一。
  
  遥想半个月前,微信电话本横空出世,瞬间带热了一众电话软件。而在此前的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小马哥特地出声,直指这款软件“就是个小产品了”,技术并不新鲜。到安卓市场上一搜,与微信电话本相类似的产品跳出上百条,其中下载热度超过200万以上的甚至多达好几页,每页固定有十条软件信息。
  
  “其实,在此之前,不论是电脑端还是手机端,都有不少利用网络进行通话的软件,像Skype、微话、有信、爱聊等等。”一位在国外留学多年的姚同学介绍,由于越洋电话太贵,无法和父母朋友见面,因此经常选择这些网络电话,不仅能聊天,还可以视频,“在网络通畅的环境下,通话质量还不错,不用担心话费。”
  
  不过,回国后,小姚同学慢慢将这些软件丢在一旁,直到最近电话软件在国内被热炒,她才摸索着和朋友又重新使用这些软件,“要说不太放心的,就是国内免费网络覆盖还不太普及,而且这些免费网络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使用套餐内的移动流量,资费也不划算。”她和朋友都提到,与电话被叫免费接听不同,使用软件网络通话的流量费用其实是双向收取。
  
  当然,流量取代语音是一种发展趋势,诚如小马哥所言,运营商服务从过去按市场、数量计费,已经开始向套餐收费改变。那么,计费方式当然也可能以流量为单位了,然而在人们逐渐形成新的消费习惯的过程中,哪款产品能够抢先赢得顾客的心?当然得用了才知道。
  

[NextPage]

  产品名称:微信电话本
  
  开发商:腾讯公司
  
  首版上线时间:2013年11月22日
  
  软件大小:10.11MB
  
  测试使用流量计费:约60Kb/分钟
  
  遥想光棍节那天,当众人沉浸于双十一购物节的狂欢气氛中时,腾讯低调推出新版“微信电话本”,瞬间成了朋友圈的洗榜高手。要知道,由于微信的出现秒杀了短信,现在系出同门,仿佛自带光环,直接放大招——微信邀请,简单有效,瞬间风靡各种规模微信群、朋友圈,微信电话本想不火都难。
  
  正因为小伙伴们的热情,上线当天,微信电话本系统瘫痪了。官方紧急公告:大量用户涌入,软件相关服务功能出现不稳定,导致部分用户使用受到影响。记者当天也赶了个时髦,试用中,同样体验到网络延时、信号不稳定,甚至提示用户不在线无法连接等各种问题。最后,软件甚至直接抢占手机本地通话界面。体验实在有些糟糕,记者当晚就毫不留情地将之卸载。
  
  然而,据微信电话本官方说法,经过彻夜抢修,软件已全面恢复正常。就在一个星期前,新版再次上线,安卓市场的热度已达到38.46万,号称性能优化,bug(漏洞)修复,还能支持国际号码使用免费通话功能,这一下子走出国门,冲向世界,仿佛“高大上”了点。
  
  体验手机:安卓系统
  
  306位联系人中有19人使用
  
  体验点评:抱着忐忑的心情,记者再次下载安装了微信电话本,软件能正常登录和退出。使用单位的免费WIFI打电话,没有出现连接延迟、信号不稳等问题,显示连接信号的绿色三格全满。
  
  但通话开始后,还是时不时出现杂音,电话另一端的声音也时强时弱,通话满一分钟挂断,软件监测使用流量约60Kb。从这两个方面来看,微信电话本在此次对比体验中,不算优秀,但胜在依靠微信,直接绑定省去了不少麻烦,普及率最高。
  
  而此前微信自带的视频聊天和实时对讲机,更容易受网络不稳定的影响。
  

[NextPage]

  产品名称:微会
  
  开发商:欢聚时代公司
  
  首版上线时间:2014年7月15日
  
  测试使用流量计费:约30Kb/分钟
  
  微信电话本刚刚消停,微信群里又弹出一个软件——微会,邀请的口号相当具有感染力:“无需对方安装微会与上网,也能免费通话。”
  
  说到微会估计知道朋友还不多,但他有个著名的“亲戚”——YY,正是凭借着强大的家族基因,微会也享有稳定清晰的音频传输技术,在上线一周后就拥有了十万粉丝。
  
  另外,每个月微会还免费赠送用户总计400分钟免费通话时长,尽显豪迈作风。而微会主打的免费拨打电话还不耗流量,实在是惊人,“只要用户手机在通信运营商端享受免费接听,就可借助这个应用实现免费通话。”
  
  当中的秘密自然猜想不断,但无可奉告了。
  
  就在前天下午,微会官方发来消息,微会好友之间拨打电话永久免费。面对突如其来的好消息,微会表示,“别问我为什么,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这难道不是电话软件中的“快的打车”吗?
  
  体验手机:安卓系统
  
  306位联系人中有4人使用
  
  体验点评:软件安装完毕后,首先需要注册,即使此前已是YY用户,也要重新注册,填写资料,不过,可以简化信息。登录后,记者的个人账户上即显示有100分钟免费通话时长。
  
  只要在聊天中添加好友,通过验证,就可以好友视屏通话、免费打电话,以及发消息,至于发消息的功能则与微信大同小异。
  
  使用免费通话1分钟,通话音质无杂音也很稳定,体验感受非常好。虽然,软件表示通话过程中不使用流量,但挂断后,软件监测发现流量还是增加了约30Kb。
  
  软件还可以设置仅在WIFI网络使用流量呼叫,这一点非常人性化。
  

[NextPage]

  产品名称:FaceTime
  
  开发商:KemsleyGroupLimited
  
  首版上线时间:2010年7月14日
  
  测试使用流量计费:约1Mb/分钟
  
  这款软件属于iPhone手机自带的视频通话软件,使用安卓的小伙伴们怕是只能喊“做不到”了。
  
  当iPhone4诞生的时候,这款软件也伴随而出,iPad、iPodtouch或Mac统统可以使用,并不仅限于手机。但视频通话的需求量并不高,除了恋人或者很久不见的亲人,大多数人还是习惯语音通话,感觉更加自由。
  
  向来推崇人性化设置的iPhone当然也会设有语音通话,可去年,当果粉们满怀欣喜升级试用之后,发现了一个缺憾,不少国行设备升级至iOS7Beta5之后,语音通话功能消失了,“现在只有通过视频通话,然后关掉视频,才能实现了。”
  
  由于是内置软件,使用相当方便,旧版本甚至不用任何额外操作,不过新版本升级后,还是需要邮箱注册密码,但不必重新输入联系人信息等内容。
  
  想要看通话时间以及所费流量,则只要在通话结束后,点击联系人右侧的小i按钮就可以知道了。
  
  体验点评:不少iPhone手机的主人都知道这款软件的存在,却很少有人用过,记者连续寻找了三四位同事,发现都还没设置过邮箱和秘密,这样的话,就无法正常使用facetime了。
  
  一旦完成注册,视频电话就能顺利打进来了,不过要想拨号出去,最好先在添加好友中把对方选出来,然后在联系人里就能发现对方的电话号码下面有摄像头图案的“facetime”标记了。
  
  视频通话的质量非常高,画面很清晰,也没有卡顿的情况,一分钟时间大约使用了1040Kb,相比较官方的流量计数要节省很多。难道是体验的聊天内容太简单,所以都不太费流量?想想也是醉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