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五”抢购成色在 网购无“节”原因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中国广播网 编辑:杨树 2014-12-03 14: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11月第四个周四是美国感恩节,感恩节当天、感恩节之后的“黑色星期五”以及随后的周末,民众纷纷涌入各大商场和超市购物,被统称为“黑色星期五”(下称“黑五”)。
  
  销售额同比下滑11%
  
  全美零售商联合会数据显示,上周四到周日的总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574亿美元,下滑11%,至509亿美元,是2009年以来的第二次下滑。其中每个购物者的平均花费为380.95美元,上年同期为407.02美元,下降6.4%;进入商场或在线购物的消费者达2.33亿人次,低于去年同期的2.48亿人次。
  
  与“黑五”销售额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购正在抢占更多的市场。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4%的交易将通过网购完成,比例为历来最高。德勤的调查也显示,今年年末假日购物季网购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总销售额的一半,即约3450亿美元。
  
  与此同时,“黑五”也早已走出国门,成为更多国家的购物节。其中,英国是“黑五”最受欢迎的国家,预计当日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一倍,达2亿英镑(折合19.3亿元人民币)。
  
  与之形成鲜明对的是,“黑五”后的第一个周一,多数人为了补齐感恩节期间的消耗,会在第一个周一大肆网购,又被称为“网络星期一”,自2005年起发展迅速,2013年为2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增速为15.6%,达23亿美元。
  
  原因1
  
  消费习惯正发生渐变?
  
  对于“黑五”销售总额的下降,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修·谢伊说,消费者假日消费习惯的改变是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线购物增加、商家提前推促销活动,以及经济向好,都减弱了消费者对‘黑五’商品大幅折扣的依赖。”谢伊解释说。
  
  但在加拿大定居的Daphne说:“网购的人基本上都是比较年轻的人。年纪比较大(45~50以上)的人就不习惯网购。就算专门推荐网购,他们还是觉得要退货很麻烦。所以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倾向实体店的。”
  
  热衷于网购的伦敦大学学院学生阿蒋吐槽:“网购设定时间开始打折,但有时候根本就刷不开网页,即使最后刷开了,需要的商品也都卖完了。因此不少人会选去实体店现场抢购。”
  
  “对于急需的物品,还是实体店那种摸得到的质量比较靠谱。再加上英国的实体店都装修得非常好,逛着也舒服。”阿蒋表示。
  
  原因2
  
  现场折扣大气氛好
  
  纽约34街的梅西百货感恩节晚6点开门,门口有超过1.5万人排队;芝加哥一处沃尔玛于感恩节晚6点开门,开门前半小时门口已排起长龙,199美元的iPadMini被抢购一空。英国曼彻斯特警方表示,“黑五”引发的抢购潮已经“失去控制”,警方当天已经逮捕三人。
  
  阿蒋说:“到‘黑五’,实体店价格会比平时低很多。电子产品的折扣更高达70%,网购也赶不上这个价格。但这类商品通常会限购,所以很多人提早一天就背着帐篷去排队。等到第二天商家事先公布的‘打折开始’时间,冲进店里抢。为抢购同一台电视而打架的行为就不难理解了。”
  
  在美国留学的卓佳称,“当天实体店确实比网购打折更多,特别是电器,有时候网上下单之后,还要到实体店提货,所以有不少人会直接去实体店抢购。”
  
  Daphne则认为,尽管网购有各种方便,但实体店购物还是有存在的价值。很多人去商场购物其实也未必只是购物,她们也享受那种轻松愉悦的消费气氛。即使知道会人山人海,他们也还是会去商场走走享受下节日的气氛。
  
  但卓佳说,“黑五”抢购也有很多不便之处,不会去抢购,“以拿衣服为例,就存在款式旧、断码等;更重要的是,在实体店抢购是个体力活,进入实体店需要2个小时以上,结账又需要2个小时以上,完全就是个费时费力的活。”
  
  原因3
  
  英美网购没那么便宜
  
  与国内的网购非常发达相比,美英在这方面的发展就较为“滞后”了。
  
  接受采访的阿蒋和卓佳都认为,英美网购的价格并没那么低,尤其是物流与国内的相比,美英在这方面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
  
  阿蒋说:“英国的网购特别慢,物流远不如国内方便,如果选择快速送达,加上邮费都可能赶上打折前了。”
  
  “以伦敦为例,同城3天到达都算快的了。我之前网购一双鞋,折前50英镑,折后30多英镑,但邮费用了7英镑,收到商品都是一周后了。”
  
  卓佳对美国的物流速度也不敢恭维,“物流贵、速度慢、周末还不送货,跟中国物流的勤奋程度相比,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
  
  “再加上美国网购各方面的税费都比较齐全,相比而言,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并不会比实体店便宜太多,所以根本不会出现国内电商一枝独秀,更多的是平分天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