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插座WiFi连接有点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广州日报 编辑:杨树 2014-12-10 14: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瑟瑟的冬日,最为抚慰的就是家里热腾腾的花茶和咖啡了,可家里没有热水怎么办?如果下班路上可以操控饮水机开机,会不会是一个很酷的事情?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在网上卖得火热的“智能插座”可以帮上忙。智能插座内嵌了WiFi无线网卡,可通过手机App遥控设备的开关,也可以进行定时操控,更有望成为连接家中各类电器的智能中心。网上的智能插座林林总总,价格多在百元以内,品牌包括海尔、小米(滚动资讯)、博联、欧瑞博等,智能插座到底实际的使用感受如何?文\图片整理记者冯秋瑜
  
  大功率电器搞不定
  
  由于内嵌了WiFi功能,智能插座与手机配对后,手机就可以在任何地点通过2G/3G/4G网络及WiFi网络,用APP遥控插座的开关。
  
  从具体的应用场景来看,除了饮水机和电灯,操控电热水器提前烧水也是比较实用的。理论上,只要采用机械开关的电器,都可以用它来控制开和关。不过,记者试用发现,电器功率的问题需要在使用前留意: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插座一般都支持10A电流,功率可达2200W,操控电热水器(低于2000W)、饮水机、烧水器(一般1800W左右)、电吹风没有问题,1.5P的空调也可以操控。
  
  另一个比较实用的应用场景是:当你外出旅游或出差时,可以通过手机APP遥控电灯的开和关,营造“家里有人”的假象,起到防盗的作用。
  
  不过,从使用感受来看,目前还有一些不足:使用不同品牌的智能插座需要装很多App,同一品牌的智能插座也需要在一个App之内进行分别管理,因为每个智能插座都是一个单独的网络设备,有单独的地址。
  
  此外由于功率的问题,但部分冬季使用的一些电热油功率高达2500W,无法进行远程操控了。客厅里的空调柜机也搞不定。总体来说,智能插座只满足中小型家电,且需要“一键开关”的模式,例如电视等需要二次开启的设备也无法适用。
  
  试用体验:
  
  阿晨,90后IT职场新人
  
  现在市场上的智能插座多是新锐品牌,用手机APP远程遥控开/关,一些带有物理按键且可设定开/关时间的插座也称自己为智能插座,其实是浑水摸鱼。
  
  我和朋友使用了几款智能插座,感觉连接手机时有点复杂,网络配置方面,大部分智能插座只能识别和连接2.4GHz的WiFi网络,因此发送5GHzWiFi网络的信息给它,它也无法识别和连接。一些无线路由器是2.4GHz/5GHz双频的,要确认你的手机连接的是2.4GHzWiFi,这样发送给智能插座的WiFi信息才是2.4GHz网络的。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的是:不同于你单次操控插座,如果每天都要定时让插座通电或断电,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人不在家,家中的电器却被误操作设置了,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可设定时开关防手机过充
  
  “智能插座”大部分还设有“定时”功能。例如,你每天早上7时起床,如果6时50分就让烧水器启动,那起床后就有滚烫的热水洗脸、冲奶粉和麦片了;每天晚上11时睡觉,如果电热毯10时30分准时开,上床时就很暖和了……
  
  与那些有物理按键的所谓智能插座不同,智能插座只需要在App上设定时间和重复的日期就行了。设置定时功能时,要求手机必须和它同在一个局域网中——也就是说,用户的手机和智能插座必须在同一WiFi网络。智能插座对于“定时”功能还具有“自记忆”功能,只要手机端显示设置好了,这些信息就进入了智能插座,即便家里的WiFi出现故障或关闭了,也能自行操控开关。
  
  一些智能插座具有“直连”功能,可让安装了APP的手机在近距离上直接控制智能插座,不经过WiFi中转。但这种情况下,智能插座没有接入互联网,无法远程遥控。一些智能插座的WiFi模块不仅能接收信号,还能发送信号,当无线中继器使用,便捷地扩展家里的无线覆盖范围,而且不用配置,点击APP上的“WiFi增强”项即可。不过记者使用发现,这一功能目前还不够稳定。
  
  网络配置繁琐菜鸟“难飞”
  
  目前智能插座产品还处于“发育期”,成熟度并不高。有些产品甚至连帮助文件都没能及时更新和完善。一个网络高手可能仅需3~5分钟就能完成所有设置,但不了解网络知识的朋友可能很难让智能插座正常工作起来。
  
  很多智能插座为了安全进行了限定,安装APP之后,手机需要连入家庭WiFi网络,将WiFi名和密码发送给通电状态下的智能插座,用此信息连接无线路由器。点击右侧的触控开关,就能让智能插座开启(通电)或关闭(断电)。将手机断开WiFi,连上2G/3G/4G网络,重新设置远程操控密码。远程遥控时,家里的WiFi必须正常工作且能够访问互联网。测试发现,一些无线路由器往往要配置3次才能成功。
  
  不同于一般的网络设备在外壳上标注MAC地址,智能插座是“安全级别较高”的产品,所以MAC地址不能随便公布。一般来说,只有在与手机APP配对好后才能查看——在手机APP里面查看。如果你的无线路由器先前开启了MAC地址过滤,需要在配对前关闭。现在部分职能插座新品拥有“闪联”功能,只要开启设备和移动APP界面,10秒内就可以闪联到家中的路由器,设置更为简洁了,然而安全性的问题仍然有待考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