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年三获国家奖“全员创新”创造格力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编辑:杨树 2015-01-12 11: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代表领奖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代表领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2014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2014)

  红网长沙1月12日讯(通讯员 吴芳)1月9日,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格力电器凭借“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二等奖。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创新文化和研发体系是掌握核心科技的基础,技术、标准、产品和市场,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具体表现,我们中国制造要赶超世界领先水平,需要大批优秀的企业来推动、引导技术的创新。
  
  格力电器以创新驱动行业持续发展
  
  2012年,格力电器的“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时隔两年,格力电器与东南大学联合上报的“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冷热湿一体化高效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今天,格力电器“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也是格力电器第三次获得国家级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格力电器成为中国第一家电企业可谓实至名归。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二等奖每年的候选项目大概只有20个,最终只有6-7个项目可以获得此项殊荣。格力电器能够获奖,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话来说就是:因为格力做得足够好。
  
  近四年,整个家电行业、空调行业的整体趋势并不十分乐观,甚至于有两年都是下滑的,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在这样的局面下,格力电器不仅年年创出佳绩,保持市场领先地位,还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产出新作。
  
  业内专家对此评价道:“这四年是格力电器最辉煌的四年,实现了进入千亿规模、成为国际品牌、持续自我创新的巨大成就。什么是持续的自我创新?国家奖项就是最大的肯定;市场领先从哪里来?靠的就是格力的实力。”
  
  四方面+三体系=二十三年
  
  “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好像很玄妙的样子,又好像影影绰绰摸不到门槛。其实这个项目说起来平凡得不能再平凡,董明珠用一句话解释了这个项目的内容:过去二十年里,格力每一天所坚持的,最终形成了这个项目。
  
  董明珠说:“这是格力自己打造的系统性的自主创新平台。目前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3%,能有今天的成绩,就在于我们构建了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创新工程体系。”
  
  如果要具体阐释一下这个项目的内容,可以简单地一分为二:首先是格力掌握的核心科技;其次是支撑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前者分为四个方面,后者则包括三个体系。
  
  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培育了挑战自我的创新文化,为格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不竭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第二,建立高集成的研发体系,为格力多年来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第三,格力拥有原创性的核心技术,主持制订了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发展,引领制冷产业科技前沿,市场的前沿。第四,格力通过将核心技术转换为系列产品,能够及时的,快速的服务于全球市场,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国际声誉。
  
  支撑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背后,是一套完整的充满活力的自主创新的工程体系,具体来说,包括理念体系、活动体系和组织体系:
  
  理念体系,格力用先进的理念引导发展,提出“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创新远景,建立“弘扬工业精神,追求完美质量,创造舒适环境”的创新使命,明确了“建立强大业务,制造伟大产品,建设美好世界”的创新目标,并且有一整套的“以掌握核心科技为内核”的创新战略。
  
  活动体系,通过多年的实践,格力构建了以创新链和可持续价值链为载体的科学、高效的活动体系。创新链和可持续价值链的互动,为格力的持续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组织体系,格力建设了先进的管理机制、高水平的研发队伍、高层次的研发平台;并制订了健全的创新管理体制,包括科技项目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研发投入机制和外部协作机制,对格力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董明珠告诉记者:“解释这个体系,实际上可以用‘二十年如一日’来概括,但是做起来远比说的难。然而,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体系,格力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家用、商用、工业用全领域;连续19年位居国内市场冠军,连续9年获得全球冠军;通过自主创新和品质控制,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已经远销137个国家和地区,格力成为了国际化品牌。”
  
  要学习,请来格力
  
  格力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也告诉记者:“让我总结这个项目的特点,还真很难。因为这个项目实质上反映的是格力的观点和做法,而且一做就做了二十多年。你让我总结这二十年,实在是‘一言难尽’。”
  
  如果举例来说,有两个例子最能说明问题。一个是人才的培养,还有一个是对科研的投入。
  
  格力在企业内实施全员培养,全员激励,为员工提供良好发展平台,让年轻人不断的成长,将创新的意识,不断提高质量的意识融入到每个员工心中,营造了全新的创新氛围。格力的基层员工曹祥云从一个普通的搬运工到叉车工的技能转换,使他两次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的全能叉车技能冠军,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基层管理干部。董明珠还告诉我们,现在曹祥云已经不是技术最高的叉车工了,后来又陆续有人超过了他。
  
  研发上,董明珠一直在提格力研发不设上限,但是这个“不设上限”应该如何解释?有一个具体的事例是:格力最新上市的隐形家用中央空调“翼之恋”,经过几十个设计方案的激烈比拼,最终有一个方案获得了较多的认可。但因为董明珠对产品的严格苛求,该方案未获通过,已经开模的价值300万的模具就这样报废了——而这在别的企业中,是不可想象的。
  
  这两个特写,最能说明格力是如何成长为国内第一、全球知名的空调品牌的,也能说明什么是“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更能说明格力为何能屡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人才的培养和对技术的无任支持,是格力成就的根本,也是格长期保持进步的根本所在。只要这个体系在,格力就将一直是格力,是任何人和企业无法模仿和超越的。就像董明珠所说:“要想学到这个体系,请来格力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