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智能家居行业的三大变化

来源:驱动中国 作者:驱动中国 编辑:杨树 2015-01-13 15: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智能家居迎来了高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在产品上,智能家居开始从单品乱战进入到互联互通时代;在布局上,平台建设成为贯穿全年的主旋律。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和积累,2015年无疑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关键期,从战略到战术,从布局到竞争,行业格局或将得以确立。
  
  开发资源集中:平台优劣见分晓
  
  无论是Google、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还是U+、BAT以及京东、小米,无不以开放平台在2014年布局智能家居。作为各品牌实施智能家居的战略重点,平台搭好之后,2015年就成了检阅这些平台竞争力的关键一年。
  
  虽然几乎所有的智能家居平台都打着开放的旗号,使出各种招数吸引开发者。但一个事实是,智能家居这个领域的开发者是有限的,尤其是优质开发者并不多。最终这些开发者不可能在各个平台四处开花,最大的可能是,个别在资源整合和提供全方位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上具有明显优势的平台会脱颖而出。
  
  从2014年各平台对开发者的支持措施看,国内的U+为开发者提供了一条龙服务,除了提供3.2亿智能家居发展基金,给予资金支持外,还与土曼科技等优秀的智能家居创业团队联手建设了首个智能家居开放实验室,为开发者提供产品测试开发等所需要的实验室设备和条件。针对产品的落地问题,U+则打通线上线下资源,通过与京东众筹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在线下建设数十家U+智慧馆,对通过U+认证的开发者产品使用U+联合品牌进行渠道推广。这种为开发者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相当于形成了全流程的孵化机制,在目前其他平台中是很难全盘见到的。
  
  毋庸置疑的是,U+的这种全面孵化做法,必定会在2015年成为其他平台复制的样板,但有一点却很难改变,那就是开发者的聚集效应。当越来越多土曼这种优秀的创业团队加入U+平台,对其他开发者的吸引力就会越大。如此就很可能形成开发者越来越集中于某个平台的现象。而在U+已经于2014年提前发力的情况下,其他慢了半拍的平台如何快速提炼对开发者的吸引力,就成了决定优胜劣汰的一个关键。
  
  用户认知成熟:品牌偏好渐形成
  
  经过2014年包括众筹平台在内各种渠道对智能家居产品、概念和生活方式的助推,用户已经形成了对智能家居的初步认知。这种认知程度在2015年势必会进一步提高,而用户认知的成熟则直接影响到其具体的购买决策。
  
  2014年初谷歌32亿美金收购NestLabs,智能家居市场彻底被引爆,国内的芯片商、方案商、电器商纷纷蜂拥而至,期待在这片蓝海分一杯羹。如今一年过去了,智能家居到底怎样了,据了解在去年的11月中旬深圳高交会,智能家居研讨会上各路商家总结了一年推广效果,都表示亏损严重。
  
  那么谷歌这次豪赚32亿美金,难道只是任性?其实谷歌在智能家居这条路上已经颇有历史,早在六年前PowerMeter项目,该项目用于监控家里电器的用电情况,与电费账单结合提供用电分析与省电建议,从而协助用户省电,该项目最后因为没有用户而告终。到了安卓时代,谷歌再一次畅想他的智能家居梦,2011年推出轰动一时的Android@Home,一项用android设备控制家用电器的技术,这个项目在这次大会之后没有了消息。如今收购了NestLabs可见谷歌对智能家居的不死心还在,NestLabs主要买点是它可以通过记录用户的室内温度数据,智能识别用户习惯,并将室温调整到最舒适的状态。谷歌自己拥有的海量数据库存,如果能将Nest的数据与自己旗下其他服务获取的数据结合起来,将有望对用户的偏好形成最为透彻的认识——不仅能知道你醒来时喜欢的室温,还能知道你上班前会在早餐上消磨多长时间,以及你会走哪条路上班。
  
  谷歌已经在智能化的道路上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国内的众多厂家想进军这个领域恐怕没有这么简单,如今市场上智能家居没有一套标准通讯协议,也没有大品牌,用户对智能家居抱着看一看的心理。
  
  固然智能家居的前景是美好的,但是我们不应该盲目跟从。笔者认为智能家居如今在一个起点上,国内的公司不适合在这个没有成熟的体系上,过多深入的投入,毕竟竞争不过如谷歌、苹果、Inter等世界巨头,我们适合从点出发拓展市场。目前很多行业公司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在灯泡上加上蓝牙模块,通过手机终端对灯泡进行连接,然后用APP进行简单的开关以及调控色彩等操作。这样可以让用户直接体验以及感受智能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从而得到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初步认可。通过对深圳电子市场的了解,目前蓝牙模块的标准化给一些应用厂商代理便捷。家居产品厂商很容易通过技术改造使得传统的产品变得智能化,这也是催生物联网蓝牙模块出货量逐步加大。其中代表性的物联网蓝牙模块BL01适用于2.4GHz低功耗蓝牙能源系统;移动手机外设;运动和健身器件;消费者健康和医疗;家庭/楼宇自动化;消费类电子产品;USBDongle等领域,这类模块最为产生厂商看好。
  
  目前市场上行业大公司美的也在研发带蓝牙模块的空调,空调和手机连接之后,手机会根据户外环境的实时信息识别得出一个合理的空调模式,智能改变室内的环境。如梅雨天气自动室内除湿,夏天中午暴雨来袭闷热时自动降低温度等。实实在在的让科技改变生活,让智能家居走进大众生活!
  
  随着谷歌等国际IT巨头对智能家居的深入研发以及对体系的完善,国内的各大企业引导智能家居的概念走进商业群体,相信智能家居就在不远的将来会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科技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