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迁撤出裁员:最近日本家电企业有点忙

来源:慧聪网-家电行业(北京) 作者: 编辑:杨树 2015-01-26 09: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人们还未从双十二的购物狂欢中醒过神来,索尼却迎来了一批抗议的员工。
  
  2014年10月31日,索尼集团宣布改革移动业务,将大幅缩减在中国的移动业务规模,全球裁员1000人,其中700至800人来自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裁员将分批次进行,公司已跟第一批受到影响的员工进行了沟通协商。据了解,此次裁员前索尼移动在华有近2000名员工。
  
  就在开始裁员后的2014年12月15日,数十名索尼移动公司员工集体指责公司“暴力裁员”以及裁员流程不公开。
  
  当索尼为裁员员工协商问题焦头烂额的时候,松下在中国的业务也让其挠头不已。
  
  当松下宣布退出等离子电视(参数图片文章),松下电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落千丈。白电方面,松下空调在中国市场销量大跌。松下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的销售份额仅个位数,甚至不足1%。
  
  新年伊始,松下公司社长津贺一宏宣布,将把设在海外的洗衣机等家电工厂迁回国内。即使未来松下将把中国定位为巨大成长市场,但是就目前的市场销售份额和中国市场环境来看,难度不小。
  
  另一个著名日本电器厂商,三洋电机,在2015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位于大阪府守口市的总部大楼将被出售,所有员工也将由母公司松下接手。展示创业以来公司产品的“三洋博物馆”也于本月18日正式关闭。该博物馆于2001年开业,保存着日本首台塑料收音机和喷流式洗衣机等约180件藏品。
  
  三洋的业务卖的卖、转的转,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企业黯然退场。
  
  一个好消息是,索尼的电视部门将迎来盈利。据美国媒体报道,索尼电视部门在10年里亏损了70多亿美元,现在终于即将迎来盈利。从2012年起,4K电视推动了索尼电视收入的增长。根据报道,索尼预计,家庭娱乐和音响部门,包括电视、HiFi系统、DVD播放机和其他影音设备的销售额,本财年将小幅增长到1.2万亿日元,在2018年3月结束的财年将萎缩至1.1万亿日元左右。索尼还预计,本财年电视部门运营利润很少,到2018财年可上升到2-4%。
  
  但是索尼依然逃脱不了“出售”、“瘦身”这样的字眼。索尼的电视业务遭受了10年的市场失误,在全体电视行业进行等离子电视和LCD转型上落后,索尼电视部门总裁今村昌志就表示,不排除在业务再次停滞后出售电视部门的可能性。
  
  索尼和松下近日共同成立了研发有机EL(又称OLED)的新公司“JOLED”,已开始展开业务。新公司将研发用于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的中型有机EL屏,争取在2017年左右实现量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