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9亿安卓用户染恶意程序 手机信息安全功能成新热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5-03-19 19: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家对手机安全的重视、重要岗位国家公务员使用安全手机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产业上下游的热度也在提升,手机的信息安全功能也将成为新的关注点。

(随着国家对手机安全的重视和重要岗位国家公务员使用安全手机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加密手机产业上下游的热度也在提升,手机的信息安全功能正在成为通讯行业新的关注点。资料图)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杨淑华)“每个人的手机都是一部窃听器,不管你开不开机,都能被窃听。”这句听起来令人胆战心惊的话,源自吴彦祖在电影《窃听风云》中的桥段,现在正越来越多地发生在现实里。今年315晚会上有关于电信诈骗与信息隐私领域的黑色潜规则曝光,用户对于手机安全的重视再次放到了台面上。
  
  2014年3.19亿安卓用户被感染恶意程序 信息安全隐忧不断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大量应用,使民众的生活日新月异。但数字时代在给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新的问题——隐私屡遭泄露,信息不再安全。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360平均每天截获新增恶意程序样本近8932个。2014全年Android用户感染恶意程序3.19亿人次,下半年恶意程序感染量是上半年的3倍左右。
  
  各种涉及手机安全的事件在2014年已经陆续发生,政府层面的“窃听门”,涉及诸多明星隐私的苹果“艳照门”,预装软件扣费以及“XX神器”短时间大面积传播等事件,用户对于手机安全的重视再次放到了台面上。
  
  “由于信息安全的缺失导致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若不及时应对,无异于养痈遗患。”在近日举办的2015年移动互联网手机信息安全论坛上,湖南省经信委副主任李球说。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其技术优势,大肆渗透、入侵别国信息空间,窃取外国的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利用境外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境内服务器等侵犯个人隐私;当越来越多公民依赖QQ、微信、微博这些网络平台进行信息沟通交流时,殊不知自己的信息隐私已成他人囊中之物。
  
  对手机安全持不重视或无所谓的态度,是手机泄密最大的隐患
  
  事实上,早在苹果“后门”事件发生后,就有国内信息安全界人士就已经呼吁:党政机关、重要行业企业人士不应用iPhone手机,国家该出台规章制度加以禁止或限制。在此基础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政府采购清单中已经开始减少海外品牌份额,上海市政府部分公务员更换国产加密手机,来防止手机泄密事件的发生。

  在湖南省委副秘书长赵小明看来,用户对手机安全持不重视或无所谓的态度,或是手机泄密最大的隐患。2015年移动互联网手机信息安全论坛上,赵小明曾给出了几个数据,美国安全局每天可监听收集全球高达近50亿份手机通话的位置记录和大约20亿条的手机短信信息,但目前依然有52%以上的普通用户对手机安全持不重视或无所谓态度。“网络信息安全已成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要推进信息安全工作及保障个人隐私,用户首先应该增加隐患意识。”
  
  “斯诺登事件发生后,加密通信业务渐热,尤其是苹果手机被发现有‘后门’后,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已经开始使用支持加密通信功能的手机。”湖南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为金融、大型企业、商务人士等重要客户提出了解决手机信息安全的专业化服务。该业务采用加密管理平台,负责认证鉴权、密钥管理等技术手段,提供端到端的闭环加密。既可保护通话内容,也可远程擦除手机里的重要信息,能有效防止重要信息及个人隐私泄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