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隔一年 广电总局再对电视盒子进行整治

来源:人民网 作者:毕磊 编辑:杨树 2015-11-17 12: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毕磊)近日,广电总局为了管理电视盒子市场的混乱,推出行规首批屏蔽81个非法应用。同时,广电总局针对网络电视和电视盒子再次发布禁令,要求七大牌照商对照包括“电视机和盒子不能通过USB端口安装应用”在内的四点要求自查自纠。
  
  这也是在时隔一年后,广电总局再对电视盒子进行整治。
  
  从去年6月开始,广电总局就开始了一系列对电视盒子的整治措施: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要求所有互联网电视盒子必须停止提供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要求7大牌照方针对互联网电视现存的违规现象进行整改,否则取消播控权;扩大TVOS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试点范围,未来有线运营商推出的OTT机顶盒等终端只能安装和使用TVOS1.0,不得安装其他操作系统。
  
  早在10月中旬,有消息人士在微博曝出,广电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网上流传的81款非法软件名单中,风云直播、西瓜影音、可可电视、喜马拉雅、熊猫听书、360影视大全、泰捷视频等纷纷上榜。
  
  目前,一大波品牌盒子也纷纷发布“停服升级公告”,公告内容也基本相同,称要对可能存在的违规内容和非法应用进行检查和下线处理,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和内容将会全部屏蔽。
  
  有盒子厂商表示,所有品牌及第三方应用均需要配合广电总局做纯净认证,目前已经认证通过的有爱艺奇及优酷点播平台等,其他第三方应用正在陆续认证开放中,预计最长需要1周的时间。
  
  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对于大量未取得播映资质的境外影视剧、微电影、网络剧进入电视机的现象要予以坚决查处,各大牌照播控方在一周内全部下线,等待总局核查。”广电总局还要求牌照方立即停止变相开展的直播业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共有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分别是央视国际、百视通、华数传媒、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业内有人士指出,视频网站以及电视盒子品牌方要想在电视机顶盒领域生存,必须与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中一个家达成合作,获得其授权。广电总局在互联网智能电视以及盒子方面感到了无比的压力,虽然此次整顿活动为了净化网络环境,保证网络视频可管可控,但这也是广电总局为了争夺用户而不得不为之的留住用户的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