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追利润忽视标准 德意、老板电器等品牌电磁灶存安全隐患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世祥 编辑:杨树 2016-02-16 09: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张世祥)近年来,家电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安全、环保、节能、等概念层出不穷。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一项产品质量专项抽查通报称,一些家电生产企业为追求产品利润而忽视了国家标准,以至于产品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

  1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国质检监函〔2015〕710号文,即《质检总局关于2015年车用汽油等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该《通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规定,2015年,质检总局组织对车用汽油、柴油、儿童牙刷、女式内衣、按摩器、家用燃气灶、厨房机械、电磁灶共8种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

  与该《通报》一起发布的还有《2015年车用汽油等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的附件。其中公布的《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产品及企业名单》中,数十家不合格产品名录内,德意、老板电器等知名品牌被曝存在安全隐患。

  被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定为不合格产品的,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ROBAM”商标的嵌入式电磁灶,该产品型号为,C21-32SH 2100W 220V~50Hz,生产日期(批号)为2015年5月12日,其不合格的项目为“端子骚扰电压”。

  同样被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定为不合格产品的,还有德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JZDY-SE2788 2.1kW 220V~50Hz气电两用灶具电磁炉(电器部分),该产品生产日期(批号)为2015年3月6日,其不合格的项目则为“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

  而据《通报》显示:此次公布的电磁灶产品及企业名单,共抽查了4个省(市)78家企业生产的78批次产品,重点对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第19.11.4条的试验)、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的试验)、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能效等级(热效率)、能效等级(待机状态功率)、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共2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6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产品合格,72家企业生产的7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产品合格率为7.7%。本次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系两项新修订标准GB 21456-2014《家用电磁灶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GB 4824-2013《工业、科学和医疗(ISM)射频设备 骚扰特性 限值和测量方法》正式实施以来首次开展,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能效等级(热效率)、能效等级(待机状态功率)。

  该《通报》还解释称,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是本次电磁灶产品抽查中新增的两项电磁兼容项目,这两个项目分别检测电磁灶工作时产生的沿电源线传播的传导电磁骚扰和向周围空间发射的辐射电磁骚扰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这两项标准要求的产品在使用时可能会引起在同一电网上连接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以及相同电磁环境中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可能构成安全隐患。本次抽查发现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两个项目均有70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为追求产品利润而忽视了国家标准,在产品设计时未加入电磁兼容防护电路。

  

 

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产品及其企业名单(部分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在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承检机构

1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

江苏省

电磁灶(嵌入式家用电气混合灶)

SIEMENS

JZDT-H42 2100W 220V~50Hz

2015-06-02

合格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

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浙江省

超薄电磁炉

苏泊尔

C21-SDHCB6E37 2100W 220V~50Hz

2015-06-02

合格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3

制造商:杭州九阳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生产厂:杭州九阳欧南多小家电有限公司

浙江省

电磁灶

九阳

C22-L42 2200W 220V~50Hz

2015-07-04

合格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4

浙江爱仕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浙江省

电磁灶

ASD

AI-F2131C 2100W 220V~50Hz

2015-06-28

合格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5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浙江省

气电两用灶

FOTILE

JZDT-HA9B 2100W 220V~50Hz

2015-06-26

合格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6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广东省

多功能电磁炉

美的

C21-RH2155 2100W 220V~50Hz

2015-05-28

合格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奔腾电器(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市

电磁炉

POVOS

PIB02 2000W 220V~50Hz

2015-06-04

不合格

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8

德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

气电两用灶具电磁炉(电器部分)

/

JZDY-SE2788 2.1kW 220V~50Hz

2015-03-06

不合格

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9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

嵌入式电磁灶

ROBAM

C21-32SH 2100W 220V~50Hz

2015-05-12

不合格

端子骚扰电压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0

中山市海博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省

电磁茶炉

德宝电器

V20C-1 1200W 220V~50Hz

2015-07-08

不合格

内部布线,热效率,端子骚扰, 电压,电磁辐射骚扰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