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为荣耀6手机被指设计缺陷:使用一个月后盖翘起变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6-03-10 10: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日前,网友田女士向“红网消费微信”反映,她于2016年1月19日购买的华为荣耀6手机,使用不到一个月,出现后盖拱起的问题,维修后使用不到一天,后盖再次翘起变弯。田女士说,经官网查询,该手机保质期到2016年8月。华为手机保修期为一年,这部频频出现问题的手机早在去年8月已经售出,她怀疑自己购买的或许是返厂的次品。

  使用不到一个月 手机出问题

  2016年1月19日,田女士购买了一款华为荣耀6手机。“开始用的时候还可以,但是有时会感觉电池有些发热。”田女士说,用了不到一个月,今年2月中旬时,发现手机屏幕下面脱胶,且后盖已经自动翘起变弯,出现了明显的缝隙。

  手机才使用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了问题,这让田女士感到很郁闷。更让她气愤的是,她经华为官网查询,她购买的手机保修期是到2016年8月,而华为手机保修期为一年,这意味着此手机早在去年8月已经售出,她怀疑自己购买的手机或许为返厂次品。

  “我拿手机到售后以及销售网点要求退换货,都被对方以手机后盖有划痕为由拒绝。”田女士说,在网上很多人反映这款机子变形,可见是设计存在缺陷,质量有问题。而她购买的手机已经用了半个月,肯定会有使用痕迹,华为不应以此为由拒绝她退换货。目前她仍在积极维权中。

  消费者成立维权群 华为手机被指设计存在缺陷

  华为荣耀6手机发生机身弯曲变形,田女士的投诉并不是个案。红网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荣耀6用户也遭遇了手机弯曲变形的问题。为有效维权,部分消费者自发建立了“华为荣耀6弯曲维权群”,截至目前,该群群成员已达200多人。还有一些荣耀6用户选择在微博上发帖维权,投诉的重点也是机身弯曲问题。

  据部分网友反映,很多荣耀6手机发生机身弯曲变形,而华为手机客服中心却“不同意保修”,理由是“机身弯曲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属于质量问题”。一位家住哈尔滨的刘先生说,自己那款荣耀6手机在2014年9月份买的,机身也弯了,且越来越厉害,他找业内朋友鉴定会华为手机后盖拱起或许是因为华为设计本身存在缺陷,电池发热膨胀造成的。

  据华为官方宣传,荣耀6在2014年7月上市,为全球首款八核4G智能手机,机身后盖精选太空复合材料,历经高科技六层复合工艺雕琢而成,不支持电池更换。为全面了解相关情况,今日下午三点,记者联系了华为售后,一位接听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把问题反馈到华为公司,并为记者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华为方面的回复。

  律师:如果经鉴定确属质量问题 华为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应如何依法维权?红网记者采访了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律师潘艺。

  潘艺说,根据《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规定,手机主机三包有效期为一年,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货票之日起计算,扣除因修理占用、无零配件待修延误的时间。三包有效期的最后一天为法定休假日的,以休假日的次日为三包有效期的最后一天。所以田女士购买的华为荣耀6手机的保修期应截至2017年1月19日。

  同时规定,移动电话机商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出现故障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者修理;自售出之日起第8日至第15日内出现故障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者修理;在三包有效期内(开具发货票之日起一年内),手机出现故障,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凭三包凭证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移动电话机主机。田女士的手机如果经过再次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是有理由要求换货的。

  而对手机质量存在质疑时,根据现行民事诉讼证据规则,从举证责任角度考虑,主张产品存在缺陷的消费者应当对自己所提主张所依据的事实(即产品存在缺陷)提供证据加以证明。由于质量问题的确认专业性较强,消费者可以委托委托依法考核合格和授权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或者省级以上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进行产品质量检验或者鉴定。如果经鉴定手机确实存在质量缺陷、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消费者可以向手机的销售商或者生产商要求赔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