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彩铃变成广告 运营商被指侵权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杨树 2016-03-29 21: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开通彩铃功能,按月支付彩铃费用,其目的就是在别人拨打自己电话时所听到的是一段悦耳的音乐,然而彩铃时常会变成通信运营商的广告。3月29日,长沙市民苏女士反映,未经她本人同意,运营商擅自把她的来电铃声更改为一段财富炫铃广告。
  
  手机铃声被运营商擅自更改为广告
  
  苏女士为联通用户。苏女士的朋友发现,近半年来拨打苏女士电话时,电话接通铃声竟由传统的“嘟嘟”声变成了财富炫铃的广告,一度以为她换了工作。苏女士说,她用家里的电话拨打自己的手机才知道广告彩铃一事的。3月29日下午,红网记者拨打了苏女士的手机,线路接通的瞬间,便是一段“关注财富炫铃,接电话也能轻松赚钱……”财富炫铃的广告彩铃,如果对方无人接听,这个广告便反复播放,直至1分钟后断线。
  
  来电铃声被运营商擅自更改为广告的不仅仅只是苏女士一人。家住长沙市韶山南路的谢女士说,几个月前,她的手机铃声也由原来的“嘟嘟”声变成了财富炫铃。“我上个月已经拨打联通客服10010取消了,客服说这个彩铃是默认开通的,不向消费者收费,而是向企业收费。”虽然如此,但谢女士认为,被开通广告铃声的时候作为手机用户的她被剥夺了自主选择权,联通侵犯了她的知情权。
  
  联通客服:拨打10010即可取广告彩铃
  
  对于联通擅自更改用户手机接通铃声一事,中国联通热线10010客服表示,财富炫铃是去年公司送给部分消费者的一项免费体验活动,对用户并不收取费用,如果消费者不满意可以随时拨打10010取消铃声。并且表示,联通在开通业务时,一般会通过电话或者是短信的形式跟用户通知核实。
  
  不过苏女翻看了她的聊天记录和短信记录,表示并没有接到过联通通炫富彩铃的短信或者电话。谢女士也表示手机的炫富彩铃是联通在未经她允许而开通的。联通10010客服表示,她已经把消费者的投诉上报给相关部门,后续后会有专人跟进联系。
  
  律师:未经用户同意,联通在彩铃上不具备广告发布权
  
  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潘艺律师表示,彩铃随机默认正常歌曲消费者都可接受,一旦歌曲变成了具有商业色彩的广告,性质则立即发生转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可知,联通用户有权自主选择使用依法开办的各类通信业务,联通公司也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服务标准向用户提供服务。
  
  未经用户同意运营商擅自变更彩铃为广告,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也是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合法权益。同时,从《广告法》的角度来讲,彩铃广告属于广告行为,必须要接受广告监管部门的监管。《广告法》中对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都有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手机用户只是广告受众,而针对依托彩铃发布广告一事,假如说联通公司是广告经营者,那么彩铃用户并不是广告受众,某种程度上应该是广告“发布者”,准确地讲,没有彩铃用户的同意,运营商在彩铃上是不具备广告发布权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