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库存下价格战失灵 空调企业出路在哪儿?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陈建明 编辑:杨树 2016-04-07 09: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开年,空调行业呈现出一片回暖的迹象,但这并没有改变空调行业库存高企的现实。为消化库存,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空调行业曾多次诉诸价格战,然而效果远未达到预期。在价格战逐渐失灵的情况下,回归制造业本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差异化的创新产品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已经成为空调行业的共识。

  开年回暖 库存仍居高不下

  2015年,空调行业遭遇低谷,产能过剩、库存高企、价格竞争让全行业感到“压力山大”。进入2016年,空调市场有所回暖。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我国空调整体市场销量为314万台,同比上涨12.3%,销额为117亿元,同比上涨5.4%,线上线下实现双丰收。

  奥维云网空调环境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认为,空调行业2016年开年回暖,原因有三点:新年伊始,各渠道以及厂商为赢得市场先机,纷纷提前开启促销大战;随着国家“去库存”的政策引导,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极寒天气不仅提振了一时的需求,同时也给厂商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尽管前两个月空调行业交出了喜人的市场数据,从基本面上看,空调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高库存压力并没有根本缓解,新增需求增长乏力。

  在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空调行业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至2014下半年骤然刹车,2015全年延续这一态势,市场疲软无力,并未因频繁的“价格战”而发生实质性改变。

  根据行业内公认的说法,目前我国空调行业全渠道库存仍然高达4000万套,相当于我国空调内销市场一年的销量总和。

  面对如此高的库存,价格竞争的效力正在逐渐消退,那么,空调企业要怎样去刺激市场需求?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我们应捕捉消费者的痛点,通过创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具有实质性创新的产品将会激发市场的新需求,成为未来市场的亮点。”姜风表示。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认为,“与众不同”已成为家电市场竞争新赛点。

  空调行业的出路:产品创新

  围绕艺术化外观、高能效、舒适度、健康与智能化功能,空调企业进行了大量创新。在上个月举行的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6),空调行业的创新成果得以集体呈现。

  在产品颠覆性创新方面,海尔首屈一指。海尔的天铂空调,不仅在外观上打破传统设计,其采用空气射流技术和通透的出风口设计,不但有效提升送风舒适度,而且还可以避免空调病。海尔自清洁空调利用热交换器下的冷凝水结冰结霜时产生的膨胀力强力剥离热交换器上的污垢,从而减少对室内空气的二次污染。

  在高效环保方面,格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日前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三部委发布的《关于拟入选2016年度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领跑者”产品的公示》中,格力申报的15个主型号(40个子型号)产品全部入选,成为空调品类中单品牌入选型号最多的家电企业。

  在AWE2016期间,奥克斯发布AYA系列空调新品,其特有的极速制冷热技术能够实现“30秒酷冷,一分钟制热”,该产品采用的“第三代智能功率调控技术”,则打破了传统空调固定的功率模式,可根据房间换热需求及电量使用情况调节制冷功率,保证舒适的同时可节能30%,并能允许用户自定义空调运行时间段和目标用电量,让空调根据设置智能分配目标用电量,达到设置的用电需求。

  通过关注消费者研究与用户体验,美的围绕制冷、制热、节能等空调核心内涵,在智能控制、核心部件、新冷媒运用、高效节能等技术领域不断进行创新与突破,并推出了系列差异化新产品。例如,美的“舒适星”系列空调,利用“降速增压”原理,提供“无风感”空调体验;美的“i青春”系列智能云空调,实现与小米智能手环的智能交互,自动开机、睡眠温控;美的儿童空调可根据儿童的睡眠特点自动调控温度、风速和风向。

  正是由于坚持差异化创新的竞争策略,2015年美的集团空调业务虽然营收下滑11.3%,但毛利率却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则从24.7%提高至25.2%,提高0.5个百分点。

  在姜风看来,“十三五”时期,消费升级是我国家电行业最大的发展机遇。随着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将过渡到更高层次,他们对家电产品的档次、功能、品质有更高的需求,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将为家电行业消费升级带来巨大的机遇。她强调,在新常态发展的背景下,家电行业更应该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动力,这将是我国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出路,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陈建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