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调查】家电租赁市场兴起 租个家电抱回家可行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6-07-05 16:3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7月,进入毕业季,每年都有人怀揣着梦想而来到长沙,初到长沙,免不了要租房。如果租的房子家电不齐全,就免不了要购置家电,但过了段时间,如果要更换家电或者搬家,之前买的家电怎么处理?回收卖二手家电市场不划算,不卖却徒增麻烦。如此,家电租赁市场因运而生。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黄玲想给租的房子置办一台空调,可到商场逛了几回,发现好一点的空调要2000到3000元,再加上安装费,对于刚毕业的她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后来,黄玲经朋友指点,租了一台空调,上千元的设备,一年租金只要100多元。
  
  其实,“家电租赁”并非新事物,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家电租赁已兴起多年,而在韩国、美国等国家,家电租赁这一消费方式更是十分常见,至今美国的租赁业绩已占GDP的30%左右。尽管家电租赁兴起,但消费者对此反应却各不相同。
  
  红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不少人并没有听说过家电租赁,甚至有人反问:“家电还可以租吗?”另外还有一些人表示听说过,但不支持租赁家电。他们认为,租家电用,感觉是在使用别人的东西,需要时时刻刻担心它的安全问题,没有归属感,同时由于是二手电器质量和售后也没有得到保障。
  
  不过也有一些人非常认可家电租赁。黄玲就是其中的代表,“就拿租空调来说,长沙夏季气温高,没有空调根本过不了夏天。但对于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人来说,租一台二手空调比买一台新空调便宜多了。”在长沙每年7月份都有大量本地或外地高校毕业生前来寻找工作,他们大多租住在一些比较便宜的老房子,而大部分出租房都不提供全套家具,这为家电租赁提供了很大的市场。
  
  红网记者了解到,家电的租金第一年一般是付费使用,大概的费用是押金占产品的5-8折,年租金为产品的1-1.5折;而第二年开始,用户可以在广告合作下申请租赁使用。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微博、自媒体推广等各种推广方式帮助品牌商推广宣传,就可以免租金使用。比如,黄玲租的空调,交押金后即可安装使用。后期每年定期利用微信朋友圈帮助厂家转发软文,在第二年就可以免租金使用。
  
  对于这种家电出租方式,你觉得可行吗?欢迎参与红网调查,发表你的观点。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