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蜘蛛人”:我们“蓝领”比“白领”俏了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杨树 2016-09-26 10: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往下看都心惊胆战,但安装工还要身负重荷在外墙工作;

空调安装既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

  编者按:一根绳子、几个支架、手抓窗框、脚踩窗沿……空调安装工们攀附在城市上空为人们送来清凉,但他们不仅工作危险,工资也不高。8月29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自2016年8月1日起,格力给安装工的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让格力安装工实现“体面工作”“劳动致富”。红网为此专门采访了格力的一线安装工人,倾听他们的最真实的心声,感受他们工作中的百般滋味,记录他们面对艰险时的坚定足迹。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一《中国“蜘蛛人”:我们“蓝领”比“白领”俏了》,明天为您推出系列报道之二《中国“蜘蛛人”:“加薪”后的人生“小目标”》。

  相关阅读:《中国“蜘蛛人”:“加薪”后的人生“小目标”

  涨薪未涨价,羊毛出在谁身上?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文/图

  格力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此消息一出,便成为空调安装工口中津津乐道的美事,在长沙的格力空调安装工看来,加薪不仅仅只是提高了收入水平,让他们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更让他们感到来自社会甚至家人的关注和尊重。

  空调安装工这个“高危低薪”的工种从原来的不受待见,竟变成了空调行业乃至整个用工市场上的“香饽饽”, 长沙的格力空调安装工自豪地说:“现在,我们‘蓝领’比‘白领’俏了!”

  突来的幸福:收入翻番全年可达六位数

  9月25日,进入秋分后的长沙气温仍攀升到35度以上,卜忠炎换好格力蓝色的工作服,准备和搭档出门为客户上门服务,这一天的工作量已派发到位,和盛夏相比,现在的安装量已减少了大半,但心急的他还是惦记着赶紧把客户的需求处理好。

  8月29日,收到格力总部发布的公告消息,从十二年前就从事空调售后安装工作的卜忠炎兴奋不已,随即给家中的妻子和父母微信转告了这一好消息:我涨工资啦!

  如今,格力计划增加超40亿的投入为安装工们直接“加薪”,且从2016年8月1日新“冷年”开始计算。“现在一口气增加100元安装费。”卜忠炎自己算了笔账:旺季的收入每月可实现翻番,全年收入可增加到六位数。一旁的搭档刘师傅给自己算了一笔账:8月装了187台,格力的新政从8月1日开始实施,按每台空调增加100元,安装一台空调需要两个工人来算,刘师傅安装一台空调能获得约50元的安装费用,整个8月,刘师傅光是增加的安装费收入就达到9350元!

  “幸福来得太突然!”卜忠炎和搭档刘师傅算了算今年8月的工资后,两人相视一笑:“涨工资后,我们‘蓝领’比‘白领’俏了!”

  说起家里人的反应,卜忠炎说:“他们比我还高兴。他们最在乎的不是我们能赚多100块钱,而是看到我在为大品牌工作,格力又对我们安装工这么关心,他们特别自豪、欣慰。”

  而今,卜忠炎和搭档刘师傅已开始期待,第一月的加薪工资能尽快到手,然后继续加油干活。

  真心的感慨:工作更有“面子”了

  “空调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我们有时候需要在30层以上的高楼进行户外安装,而保障措施只有腰上的一根绳,很多人都叫我们城市‘蜘蛛人’。”谈到自己的工作,从事空调安装工作近十年的孙武对空调安装工作的高危性心有余悸。

  孙武的妻子是个全职太太,家中还有个几个月大的孩子。一个夏天过去,在孙武妻子的眼里,丈夫又黑了一层、瘦了一圈。她说道,孙武是家中的顶梁柱,每天最大的希望一是能够按时吃饭,二是能够平安回家。

  在刚刚经历的最热火的安装季,孙武妻子经常给丈夫留着晚饭、等到凌晨。“早上6点出门,晚上基本都是十一二点才回家,很多时候午饭有时都顾不上吃。

  让孙武妻子牵挂的不仅是高强度的劳动,还有高危险系数。“骑摩托车挨家挨户地跑;装空调都要爬高下低的,现在很多高楼都是二三十层,用飞檐走壁形容一点不过。“有些楼层高的,孙武妻子站着往下看都觉得恐怖,但安装工还要带着支架、空调外机,顶着高温和烈日在外墙体劳作,“越热越忙,越忙越容易受伤、产生危险。”

  孙武妻子说起这些红了眼圈,不过格力公司给丈夫加工资的政策,让她宽慰许多:“他们的辛苦还是被客户看在眼里、被公司系在心里的。”

  了解到格力对于此项政策的资金投入,孙武更加感慨万分:“我不懂啥大政方针,只觉得格力这么大个公司,能注意到我们这些基层的‘小人物’已经很难得,这次格力这次真舍得,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我们的生活有保障,工作的有‘面子’,可以说给我们安装工打了一剂强心剂。”

  可喜的变化:转行的打算做回“老本行”

  空调安装工往往早上6时起床赶工,带上50公斤重的工具奔波——因为工具像真空泵、电动螺丝刀、焊枪等都属于危险品,不能搭乘公交地铁,出门只能靠自行车,也遇到不少高危的安装环境,是空调业的“蜘蛛侠”。由于工资低,危险系数高,不少人已经转行。

  “现在越来越少人干这一行了。”孙武的搭档李师傅说,10多年来工资几乎没涨过,“现在工资平均起来一个月五六千元,还不如送快递送煤气的。”工资低,加上工作危险,孙武身边不少同事已经改行。

  不过,最近格力宣布每台空调安装费增加100元,孙武过去身边的好几个工友都打算做回“老本行”。

  长沙市芙蓉区格林家电安装服务部专门负责长沙家电卖场的格力空调安装,负责人黄阳告诉记者,空调安装工属于高危工种,因作业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薪资待遇差,在业内属于不受人待见的工种,在空调销售旺季(5-8月份)曾一度出现“用工荒”的问题。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加薪新政策出来后,好几个原来离职转行的员工给他打了电话,希望回来继续跟着他干。

  黄阳说,提供给员工更好的经济收入,是另一种途径的服务升级,“我们的工人收获到了尊重和关怀,也会把它们传递出去,力求让消费者满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