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蜘蛛人”:“加薪”后的人生“小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杨树 2016-09-28 11: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抓窗框,脚踩窗沿,身贴墙壁,安装工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场景

呼吁合理设计房型 让空调外机位触手可及

陈师傅爬到外墙一会,已经是大汗淋漓

黄建平父子期望加薪后能早买房扎根长沙

  编者按:一根绳子、几个支架、手抓窗框、脚踩窗沿……空调安装工们攀附在城市上空为人们送来清凉,但他们不仅工作危险,工资也不高。8月29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自2016年8月1日起,格力给安装工的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让格力安装工实现“体面工作”“劳动致富”。红网为此专门采访了格力的一线安装工人,倾听他们的最真实的心声,感受他们工作中的百般滋味,记录他们面对艰险时的坚定足迹。昨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一《中国“蜘蛛人”:我们“蓝领”比“白领”俏了》,今天为您推出系列报道之二《中国“蜘蛛人”:“加薪”后的人生“小目标”》。

  相关阅读:《中国“蜘蛛人”:我们“蓝领”比“白领”俏了

    涨薪未涨价,羊毛出在谁身上?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文/图

  “空调尽量往里面装……”周日下午,格力空调安装师傅陈立军和曹武来到长沙潇湘南路上的湘熙水郡一栋22楼的客户安装空调。只见陈师傅戴着安全带、用安全绳拴在楼道消防栓上,从窗户上爬出去,手抓窗框,脚踩窗沿,然后,身体贴在外墙上,外墙是完全没有任何支撑的……虽然系着安全带,但仍看得记者心惊胆战。

  “这算是低难度的。”陈师傅说,他遇到难度最高的是摆放空调的地方与阳台拐了个直角,相差十几米,他只能每隔40~50cm安装一个支架做支撑,空调安装好后再逐个拆走,可谓步步惊心。陈师傅说:“新小区往往指定空调的摆放位置,但有的位置设计不合理,安装难度很大、很危险。”

  把父母接到城里养老

  “每年都是七月份最忙,虽然每天换几身衣服,但衣服从早到晚都是湿的,一天能喝掉20多瓶水。现在年轻人想做这个的已经很少了。”不知不觉中,42岁陈立军已经在这个岗位坚守了23年。

  最让陈立军意想不到的惊喜是格力于八月底发布的好消息:“自8月1日起,格力给安装工的家用空调安装费每台增加100元。”赶上了这史无前例的政策利好,陈立军难掩喜悦的心情,得知消息后,马上给益阳老家打电话“报喜”。父母听闻喜讯后既高兴又欣慰,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一向报喜不报忧,在外务工的辛酸都是一人承受,这次加薪能让儿子在外生活得好一些,他们在心理上得到了莫大的安慰。

  谈到自己的家庭,陈立军话多了起来。他说,父母都是六十七八岁的老人了,现在还在益阳赫山农村种田。格力出了每台空调安装费增加100元的新政策,如今,收入相对提高了,生活条件也可以改善下。他已经爱人商量好了,明年把父母接到城里来养老,该尽到做儿子的孝心了。

  对千万像陈立军这样的安装工,格力此次用补贴安装费的政策给予回馈,是尊重、是致敬,是人性化的关怀,更是整个空调安装行业的升级和突破。

  找个老婆给自己一个家

  29的曹武从事空调安装10年了,谈及为何还是单身,曹武道出了心头百般滋味。

  在空调安装旺季,曹武和陈师傅每天都会接到十多个派单,早上6点多就要做准备工作,晚上10点多才能下班。遇到比较复杂的作业,“挑灯夜战”也是家常便饭。

  每天奔波100公里、处理被派发的十多户安装量,这些数据背后,是每个格力空调的安装工对服务精准、周到的执行。“我们经常一边赶着路、干着活,一边被客户的电话催着。”曹武说,即便再忙,也不能不接客户电话;客户再催,也要耐心做好解释、协调、甚至安抚工作。

  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曹武真心表示无暇顾及找对象,更没有时间谈恋爱。

  曹武坦言自己单身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空调安装工这个“高危低薪”的工种过去一直在社会上一直不受待见。在曹武看来,加薪不仅仅只是提高了收入水平,让他们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更让他们感到来自社会甚至家人的关注和尊重。

  曹武说,自己已经买了房子,过一阵子再买台车子,他笑称公司给安装工加薪,自己以后找女朋友底气更足了,他希望能尽早娶上老婆,给自己一个家。

  买个房子在长沙扎根

  45岁的黄建平来自湖北荆州,一家三口来到长沙打拼,23岁的儿子黄其在长沙从事格力空调安装工作。黄建平告诉记者:“看到格力公司这么坚定地为安装工谋福利,心里特别温暖。比这100块钱更重要的是这项政策的意义,它给我一家人的生活带来希望。”

  黄其虽然在一群三四十多岁的安装工主力军中面容神情和专业技能都稍显稚嫩,但却有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和朝气。黄其直言这项政策利好对他影响颇大:“听到消息后工作特别有干劲,更有奔头了,我觉得自己以后还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更好地做到对客户负责。”

  黄其还表示,当初是怀着尝试的心态进入空调安装工这一行,但是现在他对空调安装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自己会安守岗位,谋求技能的精进,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安装服务。

  而黄其的父亲黄建平这些天也是踌躇满志,他打算进入空调安装工这一行,与儿子搭档,组一个父子组合。他告诉记者,他要和儿子一起好好地干上几年,早日买上房子,在长沙扎下根来。

  在长沙买个房子安家扎根,结束漂泊的生活,很多格力空调安装工最近有了这样的念头。在加薪的政策出来后,格力空调安装工姜德和几个同事已经交纳了房款首付,办理了银行按揭。

  对于未来,他们更有奔头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