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倒票逃票将入信用档案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日报 编辑:杨树 2016-12-30 14: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40天,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191.9万人次,同比增长3.4%。昨日,市交通委透露,约6.4亿人次将在春运期间搭乘市内公交、地铁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将建春运信用档案,政府、社会和市场将联合推出激励和惩戒机制,将违规运输、逃票等行为纳入“黑名单”。

  春运进出京客流两涨一降

  2017年春节较2016年早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学生、务工、探亲三大客流将相互叠加。其中,出行高峰出现在节前3至5天;节后返程客流将出现三轮高峰,第一个集中在农历正月初四至初六,第二个是正月十五前后三天,第三个是春运最后一周,学生、务工人员多种客流交织叠加。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进出京客流将增加3.4%,呈现两涨一降趋势。其中铁路2866.3万人次、民航1105.6万人次、公路省际客运22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7%、增长5%、减少8%。

  应对大客流,铁路将增开临客79对,其中夜间增18对;民航同时增加夜间飞行航次。春运期间,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7.28万架次,同比增长2%。

  春运将建信用档案

  春运40天,市域内公共汽电车计划安排运营633万余车次,日均15万余车次。始发和途经火车站、机场和省际客运站的36条夜班车将备临客,视客流随时投入运营。

  交通部门介绍,受地铁16号线北段开通等因素影响,春运期间公共汽电车预计运送乘客3.2亿人次;轨道交通预计运送乘客3.2亿人次,同比持平。

  今年,本市将对参与春运的运输企业、驾驶员以及乘客建信用档案,并纳入社会信用记录,有违规运输、倒票、逃票等行为的,将被纳入“黑名单”。同时,市春运办将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托网站和出行服务平台,开展春运满意度调查和评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春运工作。

  高速免费改变出行结构

  春节期间,本市将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预计会影响5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结构和出行时间。

  预计除夕前两至三天,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流逐渐增多;除夕凌晨至上午,可能会出现瞬时的车流高峰。正月初五、初六的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可能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车流高峰,遇有恶劣天气、交通事故,极有可能造成局部路段的严重拥堵,公路交通将面临巨大压力。

  交通运输部门及企业将密切跟踪监测客流情况并分析变化趋势,统筹配置资源。

  另外,邮政部门将根据历年节前电商行情,组织快递企业科学安排快递人员休假,制定春节前后快件积压应对方案,妥善做好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的快件收取和寄递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