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用户消费趋向理性 中小城市消费潜力爆发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作者:毕磊 编辑:杨树 2017-01-13 14: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电商消费已经超越发达国家,形成自己独特的模式,二线城市消费理念逐渐走向成熟,中西部地区的新兴消费阶层也在不断崛起。电商用户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品质越来越受关注。

  用户更加关注品质

  从电商消费人群来看,26-35岁的80后年龄段用户占比很高,是线上销售的主要购买者。其消费特点是注重商品品质,重视多元的精神和文化体育消费,对国外品牌接受度高,是电商消费的核心主导型用户。职业方面,白领与一般职员群体占比最高,是互联网消费的主要群体;学生和教师群体的购买用户也相当庞大,占据全平台近1/3。

  在消费行为上,对品质的进一步追求,被认为是电商消费模式成熟的另一大体现。从母婴、体育以及全球购等品类的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注重品质消费,对品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报告指出,从消费心理分析,理性用户数较2015年有显著上升,用户消费观念正走向理性。这些用户的消费行为,体现出我国电商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一方面,近年来,消费者对品质关注度持续上升,浙江、上海、北京、江苏等发达地区,成为消费者对品质最关注的省市;另一方面,价格仍然是电商消费的吸引力之一,促销对消费作用明显。同时,移动端消费成为主流,这也为未来场景化消费奠定基础。嵌入场景中的移动购物,或许会成为潮流。

  中小城市消费潜力爆发

  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看,消费人数前五名的省市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均为经济较发达地区。西藏、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人口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用户数占比靠后,网购消费用户数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呈正比。

  从电商消费的不同线级地域数据来看,电商消费的区域特征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日益紧密。

  在一线城市,电子商务渗透率高,物流相对便捷,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电商消费观念和模式,在消费结构特征、品类选择上显示出多元化、全品类的特征。网上超市在这些区域发展迅猛,消费频次高,购买量大的食品饮料、个护化妆、母婴等百货商超品类,开始取代服饰与数码手机,成为销量最大的品类。同时,生鲜、图书等品类,在一线城市的占比往往较高。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消费市场与一线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二三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来说,生活压力小,可支配收入比肩一线城市,消费能力和购买力潜力正在显现。二三线城市的中产人群将是电商品质消费的中坚,有望诞生更多未来的新一线消费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大城市的人口老龄化和压力日增的快节奏生活,将会催生一些新的消费业态;个性化小众品牌在一线城市会有越来越有市场。

  报告还研究了各地不同的电商消费偏好。如天津是全国最偏好购买化妆品的地区,直辖市的消费者最不喜欢网购奢侈品,东南地区男性更注重穿着,北方省份比南方更喜欢网购食品酒水,山西、河南、广东、山东、黑龙江、青海和安徽在手机购买上花费最多,而上海、北京、西藏、浙江四省市,则在电脑及办公用品上花费更多,体现了当地中小型企业和创业的兴起,显示了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对电商发展的影响。

  报告预计,随着电商消费继续下沉,未来在一二线城市电商消费依然强劲的同时,三线以下的中小城市和乡镇消费潜力将迎来爆发,中小城市成为布局重点。电商用户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品质越来越受关注。因此,品牌化和高品质,应该商家关注的重点,满足中产人群的消费需求。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仍集中在大城市,同时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急速发展,人口的老龄化、单身化等都在重构消费场景,把握消费大数据,以及社会变迁逻辑,为特定人群提供新型消费,有很大的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