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电产品涨价又降价 难道是游戏一场?

来源:大洋网 作者: 编辑:杨树 2017-02-20 10: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春节前后家电涨价声一片,但上周佛山实体店产品基本上没有涨价。不过本周实体店的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等大家电品类迎来了涨价潮,尤其是冰箱。记者昨日走访佛山某卖场冰箱展区时发现,几乎所有品牌销售员都表示已经更换了价格标签,但同时有的则贴上了降价几百元甚至过千元的招贴。到底是涨价还是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3月份实体店将迎来集体涨价潮。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如果死抱着“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有可能会被商家玩弄于股掌之间。面对涨价潮,在选购家电产品时更要保持冷静清醒,应该按需选购,不要冲动抢购。

  实体店:

  大家电悄悄升价

  家电产品涨价的消息从去年底就开始甚嚣尘上,从传统大家电到手机到生活电器,不少品牌都传出涨价的消息。

  春节上班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产品已经升价。昨日记者走访佛山家电卖场时却发现,一些传统大家电产品都已经悄悄更换了价格标签,一些还没有更换价签的产品,销售成交价格也没有之前的优惠幅度,明里没有涨价实际上是暗涨了。

  在佛山苏宁祖庙店彩电区,展厅里顾客很少。记者看到TCL、创维、康佳等电视品牌的促销员正在一起交流,就问起他们产品是否涨价?一名店员表示,有部分产品已经涨价了,就连苏宁自营的PPTV、先锋电视也已经升价。不过涨价的以40吋左右的中小尺寸彩电为主,有的涨价幅度还不小,比如一款小尺寸的电视,原价1400多元的,现在已经升至1800多元。一款50吋的原价2900多元的,现在要3500多元。“中小尺寸面板去年一直持续涨价,如一款年初400元的面板到年底过千元了,电视产品不涨价就得亏损了。估计3、4月份五一新品上市,彩电价格可能要再涨10%~15%。”一名导购表示。

  记者观察发现,彩电、空调品类提价的产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基本维持原价。创维电视导购告诉记者,49吋以上的大尺寸彩电目前仍然维持原价。美的空调导购告诉记者,高端空调价格标签没有变更过,不过优惠幅度没有之前那么多了。国美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实际上空调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暗涨”了,主要表现方式是在销售时优惠幅度没有往年那么大,往年常常能看到的一千多元的空调几乎绝迹了,定速空调通常最少也要2000左右,并且很少能再打折出售。

  冰箱:部分产品涨幅惊人再“直降”

  与彩电、空调、洗衣机类产品大部分还处于逐步调价或暗调阶段相比,冰箱却已经基本完成全面升价。“这些冰箱都已经换了新的价格标签,价格幅度都上调了。”记者昨日走访卖场时,多数冰箱品牌的促销人员都告诉记者这样的消息。

  与彩电、空调涨价以低端机为主不同,冰箱涨价幅度较大的往往是高端机型。佛山苏宁祖庙店倍科导购表示,他们的产品全部都已经换了新的价格标签,所有产品升价幅度在10%以上,有一款对开门冰箱一个月前标价是6000多元,换了新的价格标价是8000多元,涨价幅度超过了30%。奥马冰箱导购告诉记者,除了一款几百元的迷你型冰箱,其余冰箱都有10%以上的涨价幅度。美的导购表示,涨价幅度较大的主要是多门冰箱和对开门冰箱,一款四门冰箱之前约6000元,现在标价近8000元。而一款直冷的三门冰箱一个月前标价大约1300元,现在1500多元。“涨价幅度太大的冰箱销量还是有些影响的,没有之前那么好卖了。”导购说道。

  记者在佛山几家卖场都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很多产品都将价格标签更换了,涨价了,但同时也有很多产品又在样机上贴上了大红的降价的标签。在一款据称涨价2000多元的冰箱上面,贴着一张“直降1300元”的招贴,记者感到颇为惊讶。“这是应卖场要求搞‘开门红’活动,所以做了降价配合。”导购表示。

  一边是厂家顶不住原材料涨价压力将产品升价,一边是渠道商要维持业绩继续搞促销,记者比较了一下部分冰箱产品涨价幅度和“直降”的价格,减去“直降”的价格以后,涨价幅度仍然超过了10%。

  “家电打了这么多年的价格战,涨价也很难像炒股买楼一样‘买涨不买跌’吸引消费者抢购,商家不得不继续打‘降价牌’。所以就出现了一边喊涨一边喊降的怪现象。”佛山零售商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

  消费提醒

  面对涨价游戏别入戏太深

  涨价虽然是企业因为生产成本上升不得已为之,但也有可能成为部分不良商家趁乱非法牟利的手段,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面对涨价潮,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首先要克服“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不需要的产品不要盲目抢购;对于商家玩的“涨了降,降了涨”的把戏,不可入戏太深,产品有它的使用周期,家中确实需要更新的产品不妨现在就更换,不需要的产品也不要因为担心还会涨价就盲目抢购。

  其次,3、4月份尤其是五一前夕是家电新品上市的高峰期,难免有些商家会因为成本压力对产品实施偷工减料或改天换面的花招,因此选购新品时要比以往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小心买到偷工减料的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