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风起 冷宫家电能否借势重新上位?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2-24 10: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在笔者看来这句话形容现在我们所处的科技时代非常适合。科技的日新月异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但是高速发展的现状也让我们的生活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明明很喜欢的家电产品在经过人们“喜新厌旧”之后,往往都会有“打入冷宫”的命运,这一切的事情每天都在周而复始的进行着。

  笔者就是这类大军中的一员,前段时间由于老婆想喝酸奶了,所以就购置了一台酸奶机,刚开始很新鲜,所以每天都在使用,然而没过几天就被放在了角落了,很长一段时间后,由于要搬家收拾屋子才被人发现,而此时,这台酸奶机已经满是灰尘,能不能用都是回事儿。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笔者一样的经历,本来很喜欢的产品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往往会被丢弃在角落里。笔者不禁思考几千块钱买回家的产品难道是“玩具”?事实上,这并不代表我们买的产品没有价值,只是科技的现代生活很多的家电产品我们自以为用起来很麻烦,不便捷的操作方式大大降低了我们的使用满意度,才造成了家电产品居住冷宫的现象。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用家电和休息来说,肯定更多的人选择休息,有数据显示,在去年双十一购物中,有30%的网友表示,如酸奶机、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电子洗脸仪等各种小家电产品购买回来后,使用频率超低,“才使用了一两次,就把它打入冷宫”。这些小家电产品并非刚需,不像冰箱可以长期自主运行,所以经常被人遗忘在角落里。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入家庭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多,而传统家电的没落,更新换代的频率更是一路飙升,但是这种循环出现了一种不和谐,就是产品买的越来越多,而使用的频率却越来越低,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迎接科技时代的到来,但是却没有享受到科技带给我们的好处。

  智能、时尚的家电产品才能获得青睐

  如果说家电面临被冷落,手机其实占了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与家电虚度光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手机的过度使用。聚会、吃饭不停的翻看手机已经成为了很大的一个现象,出门不带手机就浑身不自在,睡觉前不看手机就睡不着觉,有报道称99%的人手机的使用频率都超标,可以说现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低头族时代。

  手机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标志性的产物,信息爆炸的时代,要让用户舍弃手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好像就是人类自身的一个器官,无时无刻不在为人们服务,以前客厅的娱乐是电视,但是现在有多少人去看电视呢,只不过演变成了一种摆件而已,就连手电筒的功能它都可以代替,这种便捷的生活让多少的家电走向没落。

  这样的原因在笔者看来,更多的是手机的便捷和智能让消费者欲罢不能,科技的时代手机带给了我们太多的便利,各种扫码支付、各种外卖服务,大有“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想想以后的场景,我们的家中各种功能的家电齐全,但是由于操作麻烦使用的频率骤减,每天都是在沙发上抱着手机看,对于家电来说这是多么大的伤害。

  消费群体年轻化 传统家电不受欢迎

  随着时代的发展,80、90后已成为家电消费的主力军,消费观念的不断年轻化,使得用户对家电品质和功能的需求越来越重视,时尚、个性、智能成了整个家电行业的“标签”。比如电视来说,传统的电视是电视播什么用户看什么,而手机连接WIFI可随意点播,如果电视还保留在这样传统的方式,真的就面临永久的“冷宫”了。

  为了迎合现在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一些家电产品与手机连接成了制胜的法宝,在笔者看来是手机带动了智能产业的发展,带给家电厂商一个新的方向。家电行业的一大优势就是与用户需求最为贴近,为满足新需求,家电业很快开启了一场自我革新。

  低频率使用家电 依靠智能重新上位

  不管是因为手机的广泛应用还是家电消费者群体年轻化,家电行业做出改变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些冷宫的家电需要一场新的转变才能再次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事实上,家电品质问题正在日益受到重视,智能化的趋势越发的明显。

  就目前来说,虽然智能家居已经经过了N轮的加热和冷却,但是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家电厂商,都纷纷削尖脑袋往里挤,毫不掩饰对智能家居的热情。智能化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和制造升级,智能为产品和用户搭建起的是连接桥梁。科技的时代人们越发感觉孤单,人与机器的接触往往没有与人交往来的亲切,但是智能的发展能更好的安慰人心,就像科沃斯说的那样:“我们做的不是机器,更是家人”。

  智能的发展之路就是省去那些繁琐的操作过程,人们可以体会更加便捷的生活。口渴了饮水机会倒上一杯热水、困了卧室会自动调节为睡眠模式,无聊了甚至会有人机互动娱乐,让每一个家电都如同拥有生命一样为主人服务,都想手机已让让人爱不释手,而不是堕入冷宫的深渊。

  从制造到智造 家电身先士卒

  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曾有“技术含量低、品牌附加值低”的负面评价。然而,近几年家电企业将着力点放在如何打造“中国智造”的新优势上,走出了一条市场、消费者双赢之路。想要制造出大批消费者愿意买、乐于接受的产品,就必须迎合消费者的“口味”,解决用户的痛点问题。从制造到智造,家电行业的转变更多的应该是为了摆脱低使用频率的尴尬,这也是家电发展的必经之路。

  智能化普及 小家电成产业突破口

  对于冷宫家电来说,笔者认为像酸奶机一样的小家电产品不再少数,所以对于智能化的普及,从小家电产品入手会很顺手。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大家电使用周期比较长,整体更换成本较高,所以对于智能产品的更换,小家电产品显得成本更低。像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虽然智能化已铺天盖地,但是并未成为市场的爆款,花更多的钱去体验大家电的智能化程度,不是所有用户都能承担的起的。

  小家电成为智能突破口

  而对于像豆浆机、电饭煲、酸奶机等小家电产品,智能化的普及就不会那么的冷淡,小家电作为快消品,用户在更换的频率上相对比黑电和白电也更快一些。所以在家电智能化普及的今天,选择小家电产品作为突破口对于各大品牌的厂商来说是一个绝佳的选择,也是更多的家庭主妇愿意投资的事情。

  智能小家电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家电智能化虽然可以解决当下“冷宫”家电的尴尬,但是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生产业,仍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实际落地的大多局限于家居自动化,远远没有达到智能级别。真正被消费者接受和使用的少之又少,比如大多数所谓的智能冰箱就是在冰箱上配了一个APP,摇身一变拥有了智能的身份,而实际上可能反而加大了用户的操作难度,华而不实,真正的解决用户的使用痛点才是不被淘汰的方式。

  写在最后:

  真正的智能最大的感触应该是,让你保持原有的生活基础上减少抬手、弯腰的次数,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拥有被温暖的感觉。未来家电的智能就是把复杂、繁琐的操作留给自己,而简单、有趣的体验留给用户,智能无处不在又无处可寻。低频率使用的家电产品更多的是向智能化靠拢,不仅要有一身的黑科技,还要有用户离不开的功能,想要离开冷宫,就要做到“说不出哪里好就是谁也代替不了”。搭上智能风,冷宫家电重新上位指日可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