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日本废旧家电处理厂机器人专门拆螺丝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编辑:杨树 2017-02-24 11: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扔塑料瓶需要分几步,丢垃圾也要看时间,处理旧家电还得花钱……日本资源回收体系尽可能地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记者近日应邀参观松下电器产业公司一处废旧家电处理厂,目睹了冰箱、电视机等废旧家电如何被日企吃干榨尽。

  机器人专门拆螺丝

  松下环保科技关东株式会社可处理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多种废旧家电。松下公司和三菱材料公司2005年合资成立了这家公司,拆解、粉碎、提炼后的各种塑料和金属资源不仅可供松下公司和三菱材料公司使用,还可对外出售。

  记者戴上防尘口罩和帽子等进入废旧家电拆解回收厂区。拆去后盖的液晶电视在传送带上缓缓前移,机器人将液晶电视内部螺丝一一拆下。一组两个机器人一天可拆下约300台液晶电视的螺丝。

  在废旧冰箱解体处理区,一些工人将冰箱内的塑料取出用于单独粉碎,还有一些全副武装的工人小心地回收制冷剂氟利昂。冰箱随后被送入一个封闭空间,工人用激光对其进行切割。

  拆解后,旧家电中的塑料、铜管、铁皮等被分类运至附近的厂房粉碎提炼。塑料产品经初步粉碎后会通过空中架设的管道直接转移至隔壁厂房,被高精度分拣机分为PP树脂、PS树脂、ABS树脂等几大类以再利用。空调里的铜板等送进大型粉碎机后,机器可从中分离出铁、铜、铝等各种金属,一粒粒铜块不断落入机器下方的袋子中,分离后的铜纯度可达99%。

  废旧家电回收立法

  松下环保科技关东株式会社社长安东浩介绍说,日本每年产生1800万至2000万台废旧家电,而这些总量巨大的废品中含有大量铁、铜、铝等资源。1998年,日本出台了《特定家庭用机器再商品化法》,明确家电厂商进行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义务。按照该法律规定,2015年冰箱循环利用率要达70%以上,家用空调和洗衣机循环利用率要达80%和82%以上。

  在日本,废旧家电不但不能卖钱,处理时还要花钱购买家电回收券。安东浩解释说,日本的精细回收成本较高,但能促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因此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