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呵护肌肤健康 请认准“食品级”材料洗衣机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2-27 19: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不断加剧,致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时更关注产品的健康功能。搭载了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应是在为消费者提供家电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帮助人们创造更为人性化、更为舒适的家居环境。就洗衣机产品而言,健康的洗衣机产品除了完成基础的洗涤功能外,还应使洗涤后的衣物达到无菌无污染的洁净水平,呵护人体健康。

  2016年上半年媒体报道的“电热水壶锰超标”事件,受到了行业同仁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由此引发的家电产品有害物质溶出的问题,给消费者敲响警钟。由于人体接触或服用材料溶出物后将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所以消费者选购家电变得格外谨慎。但何种程度的“溶出量”可以算得上低溶出,以及如何科学的对产品进行检测与评价,是消费者辨别优劣产品的重点。

  对于家电行业而言,材料中有害物质的溶出研究是材料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目前家电行业健康领域研究的重点方向。2016年7月11日,国内首个家用电器专用溶出物限值标准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并于2017年1月1日实施。为了更好的帮助消费者了解家电溶出量的相关知识,规范健康家电行业发展方向,2017年2月23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组织召开了“食品级”材料让洗衣更健康——洗衣机溶出物检测标准研讨会,希望通过对家电溶出物标准和测试指标、方法的介绍,帮助消费者认识标准,并能依据标准选择健康低溶出的家电产品。

  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持制定的QB/T 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行业标准,是国内首个家电专用限制材料标准,其技术要求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指出,QB/T 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充分考虑了家用电器整机的实际工作条件,以国际先进标准要求为目标,对整机使用塑料、涂料和金属材料的溶出物提出了严格要求,并给出了相应的测试方法。标准的出台成为家电行业首个专业材料卫生安全标准,为行业转型升级提出了量化目标要求,为行业的健康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鲁建国还介绍到,低溶出材料首先在洗衣机上得到了应用,可以看出我国洗衣机的发展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也体现出了中国洗衣机企业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其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以保证消费者健康为核心,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健康清洁的洗涤效果。

  随后,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家电溶出物标准及其测试方法,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师周雯虹,针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材料溶出物的相关研究,为现场嘉宾及媒体进行了详细介绍。周雯虹认为,随着科技的创新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健康相关的电器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已逐渐成为家庭必不可少的产品。但是家电产品在生产、供应、销售和使用环节都存在安全风险,据食品接触材料风险项目数据显示,在152起食品接触材料中,风险项目次数为195次,风险项目种类为19类。QB/T 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行业标准针对塑料、橡胶和弹性体、涂层、金属及合金、陶瓷、搪瓷、玻璃等材料进行指标考核,而这些材料中所析出的初级芳香胺、全氟辛酸、重金属等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了帮助消费者选购低溶出材料的洗衣机产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依据标准针对洗衣机部件及材料溶出展开了测试。该测试分为四个步骤,即:部件的选取、条件的选择、评价指标的确定、溶出试验。本次试验选取的部件有外筒、内筒、洗涤剂盒、门封、排水泵、加热管、进水波纹管和排水波纹管;测试条件以不同部件实际接触条件为准并做相应提高;溶出物评价指标依据标准制定;溶出试验方法为:(1)样块的准备:按要求制备试验样块,并测量其与食品接触面积,其中总溶出试验制样1dm2,特定溶出试验制样0.6dm2。(2)食物模拟物的暴露采用填充法、全浸没法等。(3)溶出量的测定:分为总溶出量的测定和特定溶出量的测定。测试结果显示,被测部件溶出量均小于标准限值,符合“食品级”材料要求。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海信品牌洗衣机作为本次参加测试的产品,其优秀的表现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会上,海信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国生表示,洗衣机虽然不是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家电产品,但是其材料溶出问题关系到使用者的健康,所以同样值得人们的关注。朱总介绍到,QB/T 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标准主要是为冰箱、电饭煲等与食品强相关的电器打造的,本来并没有包含洗衣机的部件溶出物要求,但是戏剧性的是,第一个通过标准测试的竟然是洗衣机企业,可见海信对洗衣机产品研发的精益求精。海信作为优秀的国产洗衣机品牌,一直坚持生产高品质、高能效,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的洗衣机产品。海信目前上市的产品以“食品级”洗衣机理念为主题,是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在洗涤衣物的同时收获健康。本次测试结果显示,海信洗衣机的金属内筒、塑料外桶、洗涤剂盒等金属部件的重金属测试结果不到国家标准限值的1/10;门封等部件的甲醛测试结果不到国家标准限值的1/10。可以说海信洗衣机达到了“食品级”洗衣机水平,产品的低溶出能够有效保证人体健康。

  海信集团洗衣机研发部副主任工程师程冬对海信洗衣机的创新技术、材料工艺等方面的研发成果进行了分享。在技术方面,海信洗衣机积极研发,在旋瀑洗、三筒分类洗护、健康除菌、除味等领域继续进行创新升级和开拓材料方面,以海信洗衣机的金属内筒为例,采用宝钢等一线品牌的食品级304不锈钢为原料,保证材料溶出健康;在产品的工艺方面,海信采用业内领先的内筒全自动加工生产线,全过程无切削液,全过程自动取料、自动冲压、自动缩口、自动检测、自动紧固,避免加工过程的污染。

  作为洗衣机业内首家“食品级”洗衣机产品研发企业,海信人对今后的产品发展表现得信心满满。海信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副总经理介绍到,海信将在今年三月的上海家博会上发布一款专注于分类洗涤的三筒洗衣机,该产品同样符合“食品级”洗衣机标准,计划于今年内上市。海信洗衣机将不忘初心,以海信集团释放温暖,赢得信赖的品牌理念,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更放心的产品及服务。

  论坛的最后,行业媒体代表围绕家电溶出物标准及检测方法和“食品级”洗衣机等议题,与家电技术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家电溶出物对人体的危害,选择符合标准要求的“食品级”家电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