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信提速“互联网+” 服务湖湘经济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3-13 10: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电信提速“互联网+”服务湖湘经济转型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记者 杨淑华)近几年的两会,互联网+都是一个热议的焦点话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普及, “互联网+”作为经济变革期的重大风口,已化身为顶层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互联网在政务、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充分渗透,对国家经济发展和转型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促进与拉动作用。

  为了抢抓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2015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相继提出了加快信息化建设,搭建开放畅通的全省信息网络,推动各个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的工作要求,并发布了湖南省"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开启了湖南以互联网+促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新篇章。

  建设提速,奠定互联网+的网络基础

  推进互联网+的发展,光纤是基础,网速是优势,服务是保证。作为湖南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湖南电信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全力打造灵活、安全的新一代网络,提供泛在的接入和更高的网络带宽,加快建设“全光湖南”。近年来,累计投入近两百亿元,大力实施“城市光网”和农村“光进铜退”及 4G网络建设工程,全省14个市州相继建成了“光网城市”,大批县市、乡镇建成光网市、光网县、光网乡,全省迅速实现了宽带网络的提速扩容与用户普及,百兆光纤宽带已接入寻常百姓家庭,为湖南“互联网+”带来全新的速度改变和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

  大数据能力提速,满足互联网+的云服务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电子政务、智慧交通、智能城管等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IT化资源、数据流量随之大量增加,各行各业对大数据及云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显现。而 “创客”“众筹”“众包”等互联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更是层出不穷,这些主体基本上都是中小微企业,要想在互联网上立足脚跟,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通过租赁服务器、购买云服务等方式满足自身对IT资源的需求。互联网+新经济背景下,社会对大数据和云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为了全面提升大数据服务能力,湖南电信通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建设,在全省各市州相继建成14个云数据中心,打造了“湖南数据中心”“湖南云计算中心”“湖南呼叫中心”“湖南灾备中心”四大信息服务中心,云服务及大数据能力呈几何式倍增。同时,积极推出大数据及云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大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研究试点与规模商用。目前已为湖南省数千家政府单位、教育机构、医疗行业、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双创”园区及个人客户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推动了互联网+在全省各行各业的渗透。

  应用推广提速,助推湖湘经济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作为在行业应用方面有多年积累和应用实践的运营商,湖南电信还积极参与和服务于产业的互联网化转型与升级。早在2015年9月,湖南电信就发布了“互联网+”行动计划,结合自身优势,务实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工业制造”“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新兴服务”四大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大力推动互联网+在湖南政务服务、工业制造、农业、教育、医疗、交通物流、居家养老等各领域的应用实践,为产业互联网在湖南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贡献力量。

  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湖南电信着力于全省“政务云”项目、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指挥系统、影像云与远程医疗试点项目、“湘教云”及三通两平台示范项目、“智慧社区”民生工程服务系统、工业云服务试点项目、能源互联网试点项目、中小企业公共云服务平台试点项目、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等重点项目的实施与推广,将各项政务办理加载到互联网,将企业关心的产供销连接到互联网,把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融入到互联网,使互联网+真正为广大企事业单位、为广大老百姓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

  目前,湖南电信已经在全省打造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多个标杆应用,并承建了株洲、岳阳等市州政务云及司法、警务等行业互联网+项目,互联网+教育项目覆盖了省级和11个地市62个县,互联网+医疗项目已经在旺旺医院等50余家医院成功推广。

  可以预见,随着网络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基于更高带宽支持下的互联网应用将会更广泛地渗入全省政务、工业、农业、制造业、旅游服务业等各行业,湖湘经济将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新的转型和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