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价格高实用性低 智能家电叫好不叫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4-17 17: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家电被指价格高功能多但实用性低 资料图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下载APP控制空调,智能洗衣机自动投放洗涤剂……随着四五月份家电销售黄金期的到来,4月17日,红网记者走访长沙市家电卖场看到,智能家电范围越来越广,但面对其高昂的价格和较低的实用性,市民多望而却步。

  空调化身“保安” 冰箱嵌入电视屏幕

  去年年底,美的集团发布其新款的智能空调旗舰产品“智能王”柜机。手势控制、天使眼和智能安防……空调化身“保安”,当有非正常侵入时,联网手机就会拉响警报。如今,在长沙的家电卖场,你可以买到既能保鲜蔬果又能保存干货的冰箱、一机双桶分开洗涤的子母机免清洗洗衣机……智能家电已经呈普及之势。

  “从智能单品来看,目前发展较快的是智能电视。”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已接近70%,成为中国家庭首批购置的智能家电。智能空调在这两年里,也翻了一倍。到2018年的时候,所有卖的空调里70%将是智能空调。调查机构中怡康预测,到2020年,白色家电(主要是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将分别达到45%、28%和25%,智能家电未来5年将累计带来1.5万亿元的市场需求。

  不过不少家电一沾上智能二字,身价顿时比一般产品高出不少。凡是提供“智能”操作键的,规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一般智能冰箱比普通冰箱要高五成左右,比如一般的冰箱价格在五六千元,而一些智能冰箱在门上嵌入电视屏幕,让用户做饭时可以追剧、下单购物等,价格则直接翻倍增长到一万五以上;一般一款2匹挂机空调,智能产品价格在4000多元,而一些老款价格少了近千元。不少智能电饭煲,价格千元起步,甚至高达三四千元。

  智能家电“智商”高 还要用的好

  目前,格力、美的、海尔等白电巨头都看上了智能家电这块蛋糕,但至今智能白电的业绩仍不够理想。有品牌空调的销售公司人士坦言,对于家用的智能产品消费者并不是很买账,公司推出的两个智能空调系列,价格在5000~6000元,由于属于高端机,价格都比普通空调要高,推出一年多以来,销量只能说是“平稳”。

  该人士认为,目前市面上空调冰箱洗衣机的智能产品仍然停留在噱头多一些,新增的功能并不能真正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所以消费者并不买账。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空调智能化渗透率16.1%,洗衣机智能化渗透率12.2%,冰箱智能化率最低,仅6.3%。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品牌盲目追求智能的噱头,忽略了产品的品质和用户体验。

  对于消费者来说,真正的智能化体验其实并没有落地。采访中,多位有意购买智能家电的市民表示,希望商家推出的智能家电更实用,比如一键化操作等。刘女士说,感觉目前真正实用的智能化功能罕见,比如我想买的智能空调就希望能通过感应室温和空气的湿度自动调节温度,但现在推出的智能空调很难做到这样人性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