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中国·大咖荐书】苏宁窦祝平:最好的陪伴是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4-24 14: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苏宁云商总经理窦祝平荐书:《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苏宁为什么会赢》

  红网时刻记者杨淑华 长沙报道

  市场仿佛一块有限的饼,当你不能勇猛地切得比别人更大时,你就开始落后,最后甚至出局。于是企业之间开始比拼速度,比拼执行,比拼谁能更快更好地复制和翻版新潮产品或商业模式。

  4月,红网与红网传媒联合策划推出“书香中国·悦读季”系列报道,记者采访了湖南苏宁云商总经理窦祝平。这位湖南商业大佬的读书和他的管理已经融为一体。窦祝平说,他最近一直在读《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苏宁为什么会赢》,这本他读了不知道多少遍的书,每次读都会有新的收获。

  “苏宁转型是笔社会财富,此书也是种社会财富”

  近几年,全球商业模式剧变,诺基亚、索尼、柯达等一批“巨头”已被潮流碾压而过,全球企业正经历着“变是找死、不变是等死”的煎熬。在中国,“如何找到‘互联网+’金钥匙带领企业走出沼泽地”已经成为企业家、高管等最为关心的问题。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苏宁为什么会赢》一书基于苏宁转型叠加的逻辑,犹如一本企业变革解剖书,通过详细的记叙,再现苏宁转型中各类场景。”窦祝平说,这本书解剖了苏宁“两步走”阶段性战略的制定、数次组织架构的调整、内部人才培养“三驾马车”发力变革的精髓;同时通过横向纪实苏宁在营销、供应链、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上变革经历的动荡、阵痛到蝉蜕的历程。

  法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Jean Tirole)曾说过:传统时代是单边市场,互联网时代则是双边市场。单边市场只是交易,而双边市场一定有第三方参与。窦祝平说,历时六年,苏宁在国美、京东竞争对手夹击下“再次创业”,实施O2O战略,成功将苏宁从传统零售业巨头变成一家互联网企业,并差异于天猫的B2B2C模式和京东的B2C模式,奠定了其在“电商三国”的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一名管理学界和企业界人士,都应该读一读《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苏宁为什么会赢》这本书。“苏宁转型是笔社会财富,此书也是种社会财富”窦祝平说。

  “最好的陪伴是阅读”

  在窦祝平2016年的书单有上百项,涵盖了杂志、书籍等多个类别。“时间从哪里来?”对管理公司,拥有良好社会地位的企业家们来说,时间是他们共同并且最大的稀缺品。

  “平时没什么事的时候就看看书。”窦祝平回答的轻描淡写。他的阅读方法,与北宋大家欧阳修的“马上,枕上,厕上”之“三上”读书法十分相似,整合碎片化时间进行有效阅读。据窦祝平讲,平时午休时间,周末休息时间,睡觉前他一般都在阅读。

  “特别是有了小孩后,你们会发现读书的时间会更多,会强迫自己去阅读。因为在陪伴孩子时,如果你在玩手机对小孩来说可不是好榜样。”窦祝平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在他看来,最好的陪伴是阅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