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互联网+反电信诈骗”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琳 编辑:罗荣 2017-05-19 10: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兰州市公安局举办互联网+反电信诈骗“兰州版钱盾”平台发布仪式,它是根据国务院联席办打击新型违法犯罪的要求,结合阿里巴巴集团数十年在交易、支付领域积累的大数据能力,守护百姓资金安全打造的“反诈神器”。

  兰州市公安局当天披露,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该局于2016年10月初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中心成立半年以来,共接报电诈警情2126起,成功止付500起,共计止付金额2774万余元。

  据钱盾反诈平台负责人刘加伟介绍,由国务院联席办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的钱盾反诈平台,从一开始就具备了全链路的反诈能力,是协助相关执法部门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最佳选择。在功能设计方面,钱盾反诈平台从事前预防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诈骗电话、短信的实时识别与拦截,到事中的紧急止付,再到协助警方进行溯源打击,以及最后兜底的赔付,钱盾反诈平台完整覆盖了整个链路。

  在生态布局方面,钱盾反诈平台配合各地公安机关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治理;同时,该平台还与国家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反诈技术能力;另外,钱盾反诈平台正加速推进与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等生态伙伴的合作,旨在最大限度地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

  截至目前,钱盾反诈平台已经与新疆、河南(郑州)、湖南(长沙)、厦门、西宁、漳州、武汉、青岛等9个省市建立了合作,保护数千万百姓和数亿终端免受电信诈骗侵害。

  另外,钱盾反诈平台在业界首次推出“全局防钓鱼”功能。只要一键开启全局防钓鱼,无论是从短信、浏览器、微信等任何渠道,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网址等任何形式进入钓鱼链接,钱盾都能做到实时拦截。记者了解到,“兰州版钱盾”同样具备“全局防钓鱼”功能,它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兰州被注入互联网+科技的新力量。

  刘加伟表示,钱盾反诈平台的用户端——钱盾APP不仅免费向公众开放下载、免费使用,更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打击电信诈骗的参与入口。在钱盾APP中只需手指一点,就可以对诈骗电话、短信进行标记的举报,每一个举报经过钱盾大数据的分析与汇总,可以为公安局关提供宝贵的侦破线索,对犯罪分子进行溯源打击。

  钱盾是第一个提出“互联网+公益”的品牌,鼓励用互联网的方式做随手公益,让民众的举报更有力量,让百姓从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成为打击诈骗的先锋力量。

  兰州市公安局透露,接下来,公安机关将利用“钱盾”反诈平台,在当地广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开展主题为“全民防骗一呼百应”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不定期通过在小区橱窗、街道宣传栏、网吧、宾馆、火车站、汽车站张贴海报和布设展架宣传钱盾反诈平台的防骗能力。

  此外,兰州市公安局还将与银行、电信运营商联合成立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并建立合署办公机制,形成公安机关牵头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打击治理防范新格局,净化网络空间,铸就反诈屏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