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箱行业盘整蓄势 苦研产品真经寻突破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尹丽梅 编辑:罗荣 2017-05-27 09: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冰箱市场低位运行,形势持续低迷。行业增量空间狭窄,存量市场拉动效用日渐乏力,为打开需求“天花板”,行业升级浪潮再起:“变频”不断“攻占山头”,“智能”力寻突破,“大容量”份额持续走高,风冷替代直冷。消费升级催生的新的市场需求正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红利。

  日前,中国家电网走访了合肥家电产业园部分冰箱企业,各企业就行业面临的发展形势及冰箱产品未来的走向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观点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风冷”“变频”“智能”“大容量”是各企业共同的聚焦点。

  风冷、变频、大容量走俏 增量空间可观

  风冷冰箱近两年来可谓是风头无两,渗透率持续提升,上扬势头强劲。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风冷冰箱的零售额渗透率高达80.2%,较去年同期增幅13.0%。其中,在两门冰箱市场,201L-250L风冷冰箱零售额渗透率为51.1%,251L-300L零售额渗透率为77.3%。三门风冷市场,小容积的风冷渗透也尤为迅速。

  美的冰箱事业部副总经理甘永和告诉记者,风冷产品扩张市场份额的速度之快原因在于时下快节奏的生活模式,以及我国冰箱企业近几年大规模地进军。“我国冰箱企业纷纷入局,拉低了风冷冰箱的成本,推平了风冷与直冷冰箱间的价差。”据介绍,目前风冷产品与直冷产品在小冰箱上价差为10%-15%,在大冰箱上价差为5%-10%。价格的走低,使风冷冰箱的购买力逐步释放,中小容积风冷尤为突出。

  安徽尊贵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王鹏表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物的健康与安全,风冷冰箱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但“一路狂奔”之下,家电行业观察人士也提醒到,风冷冰箱不宜“跑得太快”,风冷技术需要时间消化、沉淀。

  “风冷”之外,“变频”是行业另一高频词汇。随着变频技术的日臻成熟,变频冰箱的渗透率逐步攀升,销量快速增长。

  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2016年变频市场零售额渗透率达53.0%,较去年同期增幅7.2%。同时,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在经过1、2月份的大幅增长之后,2017年3月变频冰箱依然保持高速增长。3月变频冰箱共销售101.5万台,同比增长66.5%,占行业总销量的13.8%。

  目前变频冰箱占比在10%左右,而按照中国家用电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要求,2025年变频冰箱市场占比将达50%,市场前景可观。

  去年10月起开始实施的冰箱新能效标准,加速了变频技术的应用,助力了变频冰箱市场份额的上扬。

  随着我国进入品质消费时代,大容积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据中怡康监测数据,2017年五一冰箱市场大容量产品同比增幅明显:400L以上的大容积冰箱零售额占比不断提升,线下占比从53.5%上升到60.3%,零售额同比增幅6.7%;同时线上占比也从28.6%增长到35.9%,同比增幅64.6%。

  甘永和称,随着年轻用户群体小家庭人口的增多、食品种类的日趋丰富,以及冰箱对化妆品、保健品、红酒等物品的保鲜技术越来越成熟,大容量已成为冰箱市场刚需。

  “寻路”智能化 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作为厨房经济的核心,智能冰箱一直被寄予厚望。

  近两年智能冰箱的渗透率呈上涨趋势,市场有望迅速扩大。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冰箱的零售额渗透率达10.4%,较去年同期增幅6.9%。同时,据其预测,2017年智能冰箱的产品零售量预计将达到198万台,并在2020年翻一番达到409万台。

  尽管目前冰箱智能化处于混沌状态(WIFI配置成企业进行功能占位的选择,大屏产品在需求挖掘和落地上不够到位),但TCL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李璐对其发展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冰箱智能化会走得比较快,因为大的方向是清晰的。“一旦把‘图像识别’功能之后的生态链条打通,并同时‘接入’更多智能生态平台合作伙伴与参与者,冰箱智能化的道路将会更加宽阔。”在他看来,智能化需要经历一个不断试错的发展过程。

  “冰箱智能化的主流方向是与生鲜相结合。”晶弘冰箱常务副总经理李琦告诉记者。此外,他表示,未来冰箱硬件产品与生鲜服务商等生态链企业之间的整合,一定是由具备相当实力的电商平台去实现。“因为食品的粗加工、冷链、配送,以及对食品安全的把控与最终的用户服务,都需要强有力的生态链资源作支撑。”

  “一键购物、量身定制将成为‘冰箱+生鲜’落地的着力点。”甘永和称,智能冰箱未来将扮演营养管家的角色,它将根据用户及其家人的使用习惯、体检报告等情况,为使用者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面对部分家电智能产品“华而不实、体验差”的槽点,西门子冰箱某负责人称,冰箱产品智能化转型的前提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要让用户在没有额外操作的情况下,非常方便地实现食品的识别和管理。

  众所周知,智能家电在推进过程中,除了要面临技术研发与产品落地难题,信息安全、隐私泄露也是拦路虎。冰箱企业应如何应对智能化道路上的WIFI漏洞等网络安全风险?李琦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因为它们在解决网络完全问题上拥有更大的优势”。

  的确,跨界合作,抱团取暖不失为一种实现双赢的良策。而在5月26日,冰箱行业也将迎来一场各企业抱团取暖、共谋出路的盛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7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届时,行业内主流企业代表将针对冰箱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更为详尽的讨论,房地产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升级、新能效标准、网络信息安全、渠道变革等话题,将成为本届论坛的热点。

  事实上,面对当前低迷的行业发展环境,各冰箱企业已经在寻求新的突破点和出路。“行业格局稳固而竞争激烈,要想生存下去并进而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打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将是出路之一。”某冰箱企业高管表示。

  英雄所见略同,当被问及未来将从何处发力时,李璐表示,TCL冰箱将致力于精准把握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做出有自己特色并具竞争力的产品。

  王鹏告诉记者,未来做产品和经营一定是做专、做精,专注差异化。“但差异化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功能,而是要改变产品的本质和状态,并同时对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产生变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