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期纠偏 家电股仍存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编辑:罗荣 2017-06-12 09: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和5月A股遭遇了大幅调整,但家电板块不仅没有受整体行情拖累,反而逆势小幅上涨。6月份A股开启反弹模式,家电板块更是一马当先,成为反弹的“领头羊”。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家电板块行情有望延续。除了市场风格方面的原因,家电板块存在四大预期差,新增利好并未完全包含在当前价格水平之中。

  家电股强势领涨

  4月沪深股市开启调增模式,行业板块遭遇重创,到了5月A股下探后开启筑底模式,行业板块间的分化则再次凸显。

  不过在这两波下跌中,家电板块却表现格外抢眼,申万家用电器指数4月上涨0.08%,5月份上涨1.32%,呈现出弱市防御属性。6月份沪深股市短暂震荡后开启反弹模式,沪综指上攻半年线,中小创也迎来超跌反弹。此时家电板块更是一马当先,6月以来申万家用电器指数累计上涨5.99%,涨幅在行业板块中位居前列。

  6月以来,正常交易的66只家电股中,有50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海信科龙(000921)、华帝股份(002035)、美的集团(000333)、苏泊尔(002032)和三星新材(603578)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14.53%、12.45%、11.57%、11.05%和10.61%。在下跌的16只股票中,春兰股份(600854)和银河电子(002519)跌幅居前,超过10%,分别为16.13%和11.40%,中科新材(002290)跌幅超5%,为6.52%,其余个股跌幅则十分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横向比较来看,家电依然是消费板块估值最低的,在对未来经济不确定的状态下,家电板块业绩稳定性、可持续性较高,优势显著。

  四大预期差助力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张立聪指出,下半年家电板块行情有望延续。除了市场风格方面的原因,家电板块存在四大预期差,新增利好并未完全包含在价格中。

  预期差一是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增速之高、韧性之强,屡超市场预期。2016年10月全国20多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市场预期楼市成交会迅速下滑,然而三、四线城市高增长使得2017年一季度成交超预期,2017年3月新一轮调控加码,部分三、四线城市也被纳入调控范围,市场担心调控扩散的过度影响。但测算结果显示,3月和4月,三、四线城市一手房销售面积继续超预期,而三、四线城市对家电新增需求的贡献度更高。因此,三、四线城市楼市的良性发展,将利好家电销售大局。此外,加码棚改货币化的消息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家电销售的信心。由于地产影响存在滞后性,2017年注定是家电板块大年。

  预期差二为“新家电”消费加速。烤箱、洗碗机、智能马桶等“新家电”正在快速崛起。在“新家电”领域,本土品牌开始崛起,国产厂商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而且本土品牌与外资品牌相比有天然优势:产品定位更为亲民,电商运营更接地气。

  预期差三为成本压力减小。有别于2016年四季度的市场预期,部分家电原材料价格自2017年2月中下旬以来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以LME三月铜为例,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上涨23%,而此后下降了6%。假设2017年下半年的原材料价格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继续下行,家电龙头企业将依仗较高的市场份额以及更强的产品升级能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

  预期差之四为面板价格维持高位。面板需求逐季增加,下半年价格维持高位。根据Display

  Research最新数据,除40吋与43吋价格有所松动外,其余尺寸段面板价格保持坚挺。下半年整机出货将逐季增加,销量将明显高于上半年。供给方面,京东方福州8.5代线与惠科重庆8.5代线经过爬坡产能将陆续开出,但新增产能合计占比仅3.4%,低于新增需求。因此,面板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