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不齐仨“短板”ofo难进济南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6-13 09: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突然大热起来,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进入城市,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济南,目前除摩拜单车和带有停车桩的公共自行车外,济南没有第三家共享单车入驻。ofo共享单车除了曾被三亚、兰州、南通、泰安等全国十多个城市清退外,在济南也屡屡“闪退”,仅有几所高校存有为数不多的ofo单车。被济南市相关部门定义为“无智能运营能力”的ofo共享单车目前仍未准入。记者探访发现,ofo要想大举进军济南,需要补齐三大“短板”。

  半年前曾“闪秀”济南

  2017年1月16日,济南街头突然冒出一大批ofo共享单车。然而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就匆匆将单车撤离。如此“闪秀”让不少市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据济南市相关部门说,因为ofo单车“无智能运营能力”,需按照要求整改,在没有取得准入资质前,是不能投放济南的,到现在ofo单车因为这个原因还没有进入济南。

  对于如何界定“无智能运营能力”,行业人士表示,是指平台可以知道目前投放在当地的共享单车具体数量,并了解每辆共享单车的准确GPS定位,方便管理。

  无智能运营能力的ofo

  从年初到5月份,ofo至少三次公开表示要推出智能锁,甚至宣称与北斗导航合作。近期在各城市投放的ofo智能锁并未使用新型“北斗导航芯片”,所采用的M26芯片或为已淘汰的型号,电池为一次性电池,回收麻烦且污染较大,即使在政府的监管之下,ofo奉行的“低成本运作”战略似乎也仍未改变。

  ofo虽然也为城市交通分担了压力,但是机械锁问题不但导致找车困难,连维护人员也无法及时找回故障车辆,容易造成ofo“无车可骑”“坏车多”的印象,给用户以不好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影响城市容貌,给城市造成了极大的市政公共空间管理压力。

  记者致电ofo共享单车客服电话,得知全国各城市投放点,只有维修人员,并没有ofo企业的办公地点。

  “机械锁”问题仍是硬伤

  按照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成进入运营的硬性规定,而这一条件也成了ofo的硬伤。从最初机械锁到GPS智能锁,尽管ofo在弥补GPS短板上做出了一些尝试与探索,但是由于在初期推广时大部分使用的是第一代单车机械锁单车,范围广基数大,无论是从工作量还是成本上来说,实现机械锁全部换上智能锁对ofo来说并非易事。

  对不符合规定的机械锁单车是召回还是改进,全面实现对单车的GPS定位成ofo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有时用手机扫码后发来验证码后,车锁打不开,打电话给客服报修,好几天才会反馈,也是挺闹心的。”济南大学一李姓同学说,车子是很方便骑行,就是锁偶尔不灵敏,或是定位不准确。

  记者拿出手机,打开已经安装注册的ofo共享单车APP进行验证,发现APP显示距离不远,但是当找到自行车时要走很远的路。

  “乱停乱放”仍难规范

  在北京ofo共享单车投放量大,但由于目前智能锁覆盖率较低,尚未全面实现“物联网”,在单车的管理上给ofo增加了很大的困难,也很难对乱停乱放实现技术手段上的管理,无GPS技术的加持,ofo单纯的依靠“单车猎人”来规范停放效率很低。ofo在单车智能化管理上的这一弊端,也是卡住其发展的一大瓶颈。

  如今,济南的城市拥堵问题正在逐步改善,如若“无智能运营能力”单车进入,乱停乱放会加剧拥堵,这也是济南相关部门考虑的。

  目前,共享单车依旧处于市场扩容的“青春期”阶段,但监管方面依旧空白。共享单车的整体监管策略目前较难出台,但有关共享单车用户安全方面的监管则有望于今年推出。

  此前济南市停车办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想要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入驻前必须先经过资质、运营能力等方面的考核,符合要求才能入驻,而且一旦有新单车入驻会提前向公众通报。

  对于市民而言,一个规范而又便捷的共享单车市场,才是最“人性”和期待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