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移动研发新技术让“伪基站”无所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6-20 10: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犯罪嫌疑人作案所编发的垃圾或诈骗短信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长沙报道

  “月中了,流量还够吗?点击链接免费领取1G流量……”生活中,你是否经常收到这种突然冒出的广告、中奖短信,是否因点击陌生虚假链接导致损失惨重……自2015年起,长沙移动行政服务中心配合公安机关在长沙市范围内共查处了“伪基站”违法行为28起,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9名,追回基站被盗蓄电池84节。长沙移动“伪基站”治理行动也一直没停止。在多方打压下,“伪基站”频频冒头的原因是什么呢?

  成本低,普通人也可买到“伪基站”

  “伪基站”作为一种新型垃圾短信发送设备日益泛滥。记者注意到,“伪基站”产品购买便捷,从网上随便搜索,就能看到海量的“伪基站”设备买卖信息,价格从1万到10多万不等。在搜索引擎使用“便携式移动基站”进行搜索,显示相关结果约554万个,就算是普通用户也能够轻易找到销售伪基站设备的公司。在某大型电商网站,搜索“基站”,显示1.04万件宝贝,还有同类“WiFi基站、基站设备、移动基站”等搜索关键词出现。

  业内人士介绍,最开始伪基站是用来发广告短信的,因为以前的SP公司虽然与运营商有协议,可以将一条短信成本降至两三分钱,但如果大量发短信,仍然有巨额的费用。随着“伪基站”设备更新换代,用伪基站,每小时能发5万条信息,发送半径达500米。一天就可以节省上万元,十几万的成本,使用十天就可以收回。

  一套“伪基站”不过万把元,而为开发商群发广告,每条5分,每天发几万条,日毛利600元以上,很快就会收回成本。正是在“暴利”的诱惑下,许多人以身试法,逐渐形成了一条“伪基站”黑色产业链。与之前广泛用来发垃圾短信的“短信群发器”不同,“伪基站”发送商业广告或诈骗信息,成本低、发送量大、利润高,且不通过电信运营商网络,没有记录也不会被电信运营商的垃圾短信防范系统拦截。

  比拼技术,湖南移动研发监测发现手段集中打击“伪基站”

  那么,“伪基站”有什么危害呢?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人员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屏蔽了正常网络信号,干扰公共频率资源,破坏公共秩序,波及面广,隐蔽性强。发送内容既有商业广告,也有诈骗短信,对移动客户造成了精神和财产损失,危害后果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触犯了刑法,甚至有可能被敌对势力利用,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同时,“伪基站”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得所在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

  媒体此前就曾报道过一起从事金融工作的“老司机”遭遇电信诈骗的案例。广东东莞大朗镇一家证券公司的经理杜先生接到一条提升信用卡额度的短信,紧跟在此前银行发来的短信后面。短信显示:杜先生已经达到提升额度的标准,可一次性提升5万元额度,一个工作日可办妥。如需办理需要拨打一个区号为021的座机号码。杜先生看到短信号码、格式与以往的银行短信一致,于是他便拨打了短信中的座机号码。而当天下午,杜先生就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人在长沙取走现金5000元。杜先生表示,“做了这么多年的金融业务,一直提醒客户防范电信诈骗,想不到自己也中招了!”

  当“伪基站”可以被放置在行驶的机动车、电动车,甚至是行人的背包中,流动性强的特点无疑导致“伪基站”的治理难度增大。对此,湖南移动网优中心和网管中心研发了“伪基站”监测发现手段,优化全网无线参数以压制“伪基站”信号,长沙、娄底、衡阳、株洲、湘潭等分公司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了十起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抓捕多人,缴获多套“伪基站”设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