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舆情正倒逼互联网企业肩负平台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编辑:罗荣 2017-06-27 09: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京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报告称,过去的一年,网络舆情倒逼互联网企业肩负平台责任。

  报告指出,2016年,有关公民个人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涉企事件成为年度舆情热点。

  2016年初,百度血友病吧被卖事件引发网民关注,网友通过在线举报、讨论与沟通牵引出百度多家疾病吧被出售的信息,公众通过网络舆论对信息搜索平台问责致使百度发表正式声明。

  “魏则西事件”引起网民对百度关键词竞价排名机制的集中舆论问责。网友通过主动跟踪事件发展进程获取信息,同时在分享过程中加以互动与评论使舆情快速发酵,最终公众形成了一致的意见,将矛头指向百度。

  2016年6月,国家网信办发言人表示:“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调查组最终对百度公司提出了多项整改要求。

  报告称,这一事件加速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国家工商总局对付费搜索广告的界定进一步明确。此外,快播案、徐玉玉事件、罗一笑事件等一系列网络舆情热点事件均与互联网平台责任相关。

  报告指出,2016年,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集中显现也与网络平台管理不当有关。例如,2016年11月,“大学生裸条借贷”事件在网络持续发酵,10G大小的“女大学生裸条”照片、视频压缩包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不断被转载,致使相关学生个人信息遭到泄露。

  该报告认为,社交媒体如何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防控谣言传播已经成为监管的重要内容。研究显示,微信谣言可以细分为健康养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多种类型,而传播最为广泛的五大热门谣言,阅读量均超过2000万次,并被多个公众号转发。社交媒体中的谣言信息造成了网络信息污染,影响了社交关系的正常开展。

  报告称,网络不仅是技术平台与信息平台,更是社会平台与管理平台。互联网平台运营者与管理者需要肩负起严格的平台责任,以保证网络空间的清朗。

  2016年7月,国家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针对网络虚假新闻对互联网平台加强了管理。

  报告认为,互联网平台需要对网上信息管理负主体责任,对自身和来源于第三方的信息均应起到及时监管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