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移动首次使用无人机高空基站开展防汛通信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凡军 常酉泉 编辑:罗荣 2017-07-03 16: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机高空基站悬停空中持续提供稳定信号

无人机高空基站升空前调试

  红网长沙7月3日讯(通讯员 陈凡军 常酉泉)6月22日至7月2日,湖南全省降雨量达到287毫米,60多个县市出现极端降雨,罕见强降雨引发全省大面积洪灾、内涝、泥石流自然灾害,并造成大面积移动通信基站退服,通信生命线受到严峻考验。

  长沙宁乡流沙河区域灾情尤为严重,大多移动机房被洪水毁坏,大面积通信基站退服,当地政府的救灾行动受到严重影响。而传统应急保障装备和措施一时难以展开,也很难实现大面积的信号覆盖。为此,7月2日下午5时,湖南移动紧急调动一套国际领先的无人机高空基站火速支援宁乡受灾地点,在长沙宁乡流沙河镇政府防汛指挥中心前坪紧急升空,10分钟内就接入了1000余个用户,迅速打通了方圆50多平方公里受灾区域的移动通信信号,很好地保障了当地政府应急指挥调度以及灾民安置点的通信需求。据湖南移动无人机高空基站技术人员介绍,此次行动是无人机高空基站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投入实战,它的通信覆盖范围是普通大型应急通信车的10倍以上,并可连续24小时滞空在100米左右的空域,为当地受灾政府和方圆50平方公里以内的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通信保障服务。

  为确保救灾行动高效展开,使救援队伍时时掌握灾情动态,及时接收救灾指令,湖南移动创新研发了系留式无人机应急通信高空基站,该高空基站可搭载设备具备响应迅速、操作便捷、覆盖灵活、不间断保障、扩展性强等五大特点,能够在5分钟之内快速升空至100米,24小时不间断为灾区提供通话、上网等通信保障,覆盖面积可达50平方公里,可同时为5400个手机用户提供即时通讯服务,是应对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受灾面积大、道路损毁严重等灾害场景下,最为有力的通信保障利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