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联网爆发前夜 两大难题待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7-14 08: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中午12点,郑州,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身在单位的范女士打开手机里的智能家居软件,把家里的空调打开,气温调成24度。手机信息显示,家里的智能电饭煲已经进入“煲汤”模式,胡萝卜炖牛腩马上做好。

  20分钟后,范女士从单位回到家中。不用掏钥匙,只需往门口一站,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开门。家里气温舒适凉爽,厨房里飘来鲜美的肉汤味儿……

  这并非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横空出世,已然让范女士们的生活变得科技感十足。

  随着政府大力推动、产业的推进,物联网向大规模商用迈出坚实的一步。但是记者在多家物联网应用企业采访发现:站在风口,不少企业感到困惑。一是技术标准刚刚确定,行业应用标准缺失,商业模式一片模糊;二是生产性服务业水平不高。专家表示,物联网应用的行业标准需要尽快建立,每一个细分领域都需要指导标准。同时,建议政府采用多种手段引导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

  未来已来:

  窄带物联网打开新窗口

  工信部日前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部署,构建NB-IoT网络基础设施。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

  NB-IoT是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相比传统的蓝牙、Wi-Fi等物联网技术,NB-IoT具有覆盖广、海量连接、功耗更小、成本更低等优势。

  6月27日,基于NB-IoT的智能燃气报警器AirRadio R2研发成功,成为全球领先基于NB-IoT的智能燃气报警器。

  “传统的燃气报警器,侧重于检测,但障碍就是数据很难往回传。”北京威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渠道总监罗志会说。他举例,有个城市全市40万户,曾要求每家都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也希望做一个监控平台。但就是因为数据传输问题没法解决,最终“夭折”了,但现在有了NB-IoT,这一切将发生改变。

  很快,范女士家也要安装智能燃气报警器。如果燃气泄漏,感应器立即感应到异常,会关闭煤气阀,自动打开新风系统,并向手机报警。

  一个小小的智能燃气报警器的背后,反映出物联网信息高速公路快速搭建的大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物联网的概念自2008年提出到现在,60%的产品属于低速率应用。这些应用大多通过蓝牙、Wi-Fi等短距离通信技术承载,并非运营商移动网络。而窄带物联网可直接部署于运营商网络,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为物联网应用打开了新窗口。

  窄带物联网信息高速公路正在修建。《通知》提出,到2017年末,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江西鹰潭建成了首个NB-IoT全域覆盖的城市,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也相继完成了城市级的广域覆盖。

  受此利好影响,物联网应用正全面走向市场。今年3月,海尔发布全球首台NB-IoT智能空调。5月,国家电网的NB-IoT智能电表在四川天府新区测试成功,实现了远程抄表等系列功能。

  多地抓住机遇,打造“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以大数据产业为龙头,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和开放实验室等。潼湖创新小镇是广东省首个科技小镇示范项目,定位为世界级的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不少企业正在向物联网业务转型,主攻智慧楼宇、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能机电、绿色建筑等相关领域。

  风口之惑:

  标准缺失与模式模糊

  物联网应用蓬勃发展,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工作。随着政府大力推动,产业不断推进,物联网正在迈向大规模商用。据独立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预测,物联网所带来的产业价值要比互联网高30倍。

  然而,物联网应用企业却感到困惑:一是行业应用标准缺失;二是面向生产端的服务业水平不高。

  “物联网(NB-IoT)的技术标准有了,但是行业应用标准缺失。”新开普电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新开普”)工程师吴昊说,此外,物联网应用用在哪些行业?怎么用?这两个问题没有明确答案。这直接导致物联网应用商业模式模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下,不少物联网应用企业想建设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平台),但凭借一个企业做不起来。各个企业都在闷头苦干,但缺少合力。业内人士指出,调研清楚一个行业需要很长时间。物联网应用又面对的是泛行业,需要“私人订制”。比如化工业、制造业,做一个成熟的平台可能需要两年,但是不知道企业是否愿意和自己合作,即便合作了,如果企业只愿意掏很少的钱,怎么办?

  另一个物联网应用方面的突出问题是:面向消费端的服务业搞得红红火火,但是针对生产端的服务业冷冷清清。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曾呼吁:希望消费端的“互联网+”大军向生产端来看一看,这必然是一片蓝海,必然有很大的空间。

  对此,物联网应用企业深有同感。“现在的物联网应用企业,需要生产和服务相结合,缺一项都不行。”河南省全能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负责人魏春香说,企业既需要开发平台软件,还需要做服务,对不少企业来说要求比较高。

  专家建言:

  深度挖掘行业融合价值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涛认为,物联网应用的行业标准需要立即建立,但不能一刀切,一定是围绕单方面产业应用去做,即每一个细分领域都需要指导标准。比如,传感器分为很多种,有气体传感器、流量传感器等,就需要有很多标准。

  他建议,深度挖掘物联网与各个行业融合的巨大价值。这就需要企业与企业之间共建新秩序,企业与政府之间共建新秩序。同时,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强化物联网基础核心部件(芯片、模组)的研发和核心技术标准的制定,重点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占领物联网技术的制高点。

  生产性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早有定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在《企业的性质》一书中就曾就此探讨过企业和市场的边界并引入了交易费用这个概念。

  在物联网应用方面,生产性服务业前景广阔。吴昊说,新开普正在致力于为企业或学校提供生产性服务,即为企业或者学校提供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一个平台,可以满足企业客户的物联网应用需求。比如一个化工厂,可以在生产区域各个节点做检测设备,进行检测分析;在办公区域,可以检测屋里有没有人,需不需要开空调。新开普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和部分学校合作智慧教室项目,为一些企业提供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

  不少企业也在抓住这一机遇。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传感器、智慧城市、智慧安全等领域,正在构建一个有机的、面向多行业的物联网生态系统。例如,汉威智慧水务管控一体化平台把整个郑州市高新区的供水调度起来,供水公司可以及时地排查漏水、爆管等情况,居民也可以随时查看自家的用水情况。

  专家认为,物联网应用企业链条很长,每一段都涉及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前端的传感设备,后面的应用,终端的物联网服务,生产性服务业可提供的最主要的服务有三类:一是技术服务,二是资金服务,三是市场需求方面的牵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建议:第一,政府采用多种手段引导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第二,实施有利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构建支持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体系;第三,行业组织发挥自律作用引导产业发展;第四,增强人才培养力度和适度引进“高新尖”人才。

  “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在我国还是薄弱环节,应该加大在这些方面的资金投放力度,对历史欠账进行填补,以适应物联网应用企业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要。”宋向清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