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讯信息诈骗案发量连续10个月下降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7-19 09: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通讯信息诈骗案发量连续10个月下降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

  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题论坛上,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表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事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2015年6月,公安部牵头23个部委成立了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组织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行动以来,共缴获涉案银行卡18万张,手机卡19万张,自2016年9月份以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连续10个月案发量下降,损失也在下降。

  陈士渠介绍,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下,各成员单位、各大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防范监管措施。比如人民银行建成电信网络诈骗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与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了对任意银行账户的在线资金查询和紧急止付。工信部出台了30项措施,全面强化源头治理,建成并投用了全国诈骗电话防范系统,有效切断了诈骗电话进入的渠道,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中央网信办不断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措施,组织开展网上有害信息集中整治,对网络空间进行了清理整顿。电信、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联动机制,实现了对疑似诈骗号码和网络宽带账号的全过程闭环处置。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支持指导下,各大互联网企业发挥技术优势,研发了一批技术防范系统和打击工具。公安部先后在阿里集团、腾讯公司设立了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同时,各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组织开展多维度、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陈士渠表示,尽管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犯罪手段日趋专业化、智能化,打击治理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工作中,人民银行、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继续加强督导检查和行业监管,从源头堵塞漏洞;各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不断总结整治黑灰产业的工作经验,采取有力防范整治措施。进一步加大部门联动、警企合作力度,各成员单位、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打击治理工作,着力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防范、整治和宣传方面下工夫,尽最大努力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有力的支持,为打击治理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