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想推设备+云、基础设施+云AI战略 定位AI时代的水电煤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7-20 13: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联想集团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

杨元庆与刘强东共同启动了联想京东大数据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造AI大数据平台

  红网上海7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7月20日,联想集团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作为联想年度最大的科技盛会,Lenovo Tech World已经举办了三届,一直是联想向业界和用户展示最新的创新产品、战略布局以及传递联想对未来科技探索成果的平台。在今年的Tech World上,联想首次对外公布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和前沿技术探索。

  有别于以往发布会由主持人介绍开场,本届Tech World由一个全息投影的虚拟分身和智能音箱的对话开场,预告了整场大会的主题——AI。上台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先发声调侃,“新技术是不是让我们的世界有点真假难辨了?未来我们跟别人聊天,也得留神了,先得仔细辨认一下对方到底是不是本尊!“他进而指出,由AI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速度与我们实际生活的世界紧密结合,并通过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大要素的联合作用,快速渗透进各行各业。在这样一个充满AI的时代,“联想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

  为什么联想可以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番作为,并敢于设立这样的愿景和使命呢?对此,联想集团CTO、高级副总裁、人工智能专家芮勇博士在演讲中做出了解答。他表示,联想具备以下方面的优势,在数据上,联想是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拥有超过12PB的数据,这个数据规模仅次于BAT。在AI重要的基础之一的计算力方面,联想作为系统厂商能提供软硬件全局优化方案,并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全球前500个超级计算机中91个是联想的,在刚刚结束的ISC 2017上,联想入围全球HPC TOP500份额榜,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第一,继续蝉联全球第二。对于未来联想的人工智能会如何布局,芮勇表示,联想将重点发力 “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两大领域,坚持客户导向,坚持联动创新和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持续在智能设备、智能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三个技术方向上加强投入。

  除了介绍联想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战略愿景和技术布局外,在现场,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以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总裁Kirk,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还分别从“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两个角度,介绍了联想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企业和个人的工作效率,以及为企业提供计算力支撑,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的产品和技术策略。

  刘军指出,现在谈到人工智能,每个人都在关心未来机器是否会替代人的工作。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将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效率革命,它会取代目前一部分的工作,但它并不会完全取代人类的工作。我们的看法是,未来是人机共生的时代。被人工智能解放了的人类,将会承担起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同时他还表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经历了信息化时代、数字化时代,即将开启智能化时代。作为全球PC和智能设备领导厂商,联想面向智能化办公时代,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感知、预测、决策以及应用方案全产业链进行了布局,像智能情境引擎等产品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设备越来越智能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计算力做支撑,而计算力首先来自于智能化的基础设施,Kirk和童夫尧则从“基础设施+云”方面介绍了联想的布局。

  Kirk在演讲中指出,AI领导力取决于三大方面——算法、大数据和计算力。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优势之一在于计算力。他还在现场宣布,联想将在中国北京、美国莫里斯维尔、德国斯图加特三地设立AI创新中心,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强大的计算力支撑。最后,之前曾在联想美国商用大会上发布的ThinkSystem和ThinkAgile也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布。童夫尧则介绍了依托企业级大数据分析平台(LEAP)以及联想智能超算平台(LiCO)等,联想与某钢铁集团、北京宣武医院、深圳深南大道等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所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实践。童夫尧表示,人工智能时代,联想不仅在技术能力的储备上已经就绪,同时我们也在不同的行业中,实现了业务模式创新的成熟实践。“联想通过‘智慧计算’,能为行业用户打造出更多智慧的应用模式,助力用户在数字时代中‘智慧转型’。”

  一口气展示近10种AI创新产品,部分技术全球领先

  在大会现场,除了解读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和技术布局外,联想也分生活、工作、社会三大模块向现场观众展示了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

  联想集团CTO芮勇首先露了一手“刷脸”绝技,在联想CAVA咔哇虚拟助手的帮助下,Moto手机实现了便捷的刷脸解锁。CAVA咔哇是一个应用在智能移动终端的虚拟助手解决方案。主要利用前沿深度学习算法和情景感知技术,提供精确的人脸识别与智能感知功能,并根据用户习惯智能安排用户日程和提醒,为用户日常生活与工作提供便利、高效、安全的助手功能。Moto下一代产品中或将加入咔哇。

  同样是在生活的场景中,一位小女孩走上舞台,和联想集团CTO芮勇一起上演了一出寓教于乐的情景剧——联想的“SmartCast+智能音箱+”不止可以语音互动,还可以投影出《熊出没》的动画画面,配合趣味的讲解,成为了让小女孩惊喜连连的趣味教学玩具。联想SmartCast+(智能音箱+产品)是联想推出的全球首款拥有物体识别能力、可实现AR体验的智能音箱。它除了具备市面上一般智能音箱所具有的语音交互服务外,还加入了物体识别、AR、图像反馈等多个功能,让人工智能技术从声音层面扩展到了图像、交互,以及识别的更高层面,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实际体验。此外,这款智能音箱在服务方面还进一步丰富了儿童教育领域的知识库。它能更好地帮助各年龄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提高获得知识的能力。比如,其中的童话故事模块不仅是真人朗读的音频故事,还配上了丰富的插图和相对应的拼音汉字的实时全文本。孩子们可以一边听故事,一边学汉字。还有英语学习模块,联想和儿童教育领域的多家企业合作,打造了AR识别的系列英文卡片产品。智能音箱+的“魔幻学园”游戏能自动识别这些卡片,判断用户是否选择了准确的卡片,并投影出相对应的AR三维图像。通过操控这些投影出来的虚拟图像,孩子们会发现学习其实很有趣。

  生活场景里的第三款产品是SmartVest智能心电衣,它是全球首款12导联的无线智能心电衣,可实现对人体心脏活动的360度立体式感知与健康监控,时刻守护大家的心脏健康。

  在工作场景的部分,联想展示了针对不同工作场景所开发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创新技术和智能应用,主要包括智能远程协同AR眼镜daystAR晨星,以及个人电脑智能情境引擎LCE、联想智能服务Smart Service。

  佩戴联想智能远程协同AR眼镜(daystAR晨星),一台虚拟现实的发动机出现在了舞台上,工程师可以远程提供建议,原本十分复杂的修理发动机过程也变得十分简单,现场观众无不报以热烈掌声。联想智能远程协同AR眼镜(daystAR晨星)是联想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的All-in-one混合现实头戴设备,与它同步推出的还有daystAR云平台,以及工业、医疗等AR行业解决方案。它能够创造全新的工作形态,让多人、异地协同工作和创新成为可能,是联想AI at Work应用上的突破,未来可以应用于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安防、智能旅游等多个垂直领域。

  联想智能情境引擎,即LCE。它基于AI技术,可以让联想电脑通过自带的50多个传感器,实时感应用户的使用场景,并通过云端的大数据,对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深度学习,从而为客户提供“想你所想”的服务。截至目前,联想是全球第一家在个人电脑上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并实现产品化的厂商。

  联想智能服务Smart Service是一个AI客服——联想智能服务机器人。它拥有中国最大的3C产品和相关服务的数据库;它学习了数以亿计的问答对话,能够主动学习用户的历史使用信息,提供个性化服务;它还支持多语言,可以保证全球用户得到统一的高品质服务。目前,联想超过50%的微信服务工作由服务机器人完成的,今年年底联想将开通语音机器人服务,预计到2018年底,联想70%的线上服务将由机器人完成,未来这个数字还会提高到85%以上。

  在社会模块中,联想则展示了其强大的计算力在“基础设施+云”方面全面的产品及平台级解决方案,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其主要包括:

  ThinkSystem系列是一个涵盖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可适应不断变化的IT需求,同时降低系统复杂性和高昂成本。ThinkAgile解决方案基于稳固的Lenovo ThinkSystem平台,是为混合云、超融合基础设施、软件定义的存储以及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而设计。此外,联想还展示了其行业解决方案在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联想还在会上正式宣布了与Disney的合作,双方联合公布了一款《Star Wars》主题的全新AR(增强现实)体验产品。该产品以AR头显为基础,结合《Star Wars》主题内容设计,能够让万千《Star Wars》迷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亲身体验《Star Wars》世界。

  刘强东李斌现身助阵,京东、蔚来将与联想在AI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大会现场除了各种炫酷的创新技术和智能应用展示外,嘉宾阵容也是相当豪华。专程从欧洲飞回来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以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均应邀出席。在大会现场,杨元庆也分别二者对外宣布了即将达成的战略合作。其中杨元庆与刘强东共同启动了联想京东大数据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造AI大数据平台,在数据融合、挖掘、分析以及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预测等领域深度合作。而联想和蔚来也将开展深入合作,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加速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2017联想Tech World的成功举行,展示了联想在AI方面的战略布局,也展示了众多联想研发的前沿的领先全球的技术和产品,在越来越多IT互联网巨头将战略中心瞄向AI的时候,联想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优势,也让联想在AI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领先的身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