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种咳嗽叫“空调咳” 对付“空调咳”有妙招

来源:华龙网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8-01 09: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有种咳嗽叫"空调咳" 对付"空调咳"有妙招

  炎炎夏日,在空调屋里会感到凉爽畅快,但是对于一些抵抗力差的人群来说,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气的袭击,容易引起咳嗽、哮喘。长此以往,有些人一进入空调房就咳嗽不止,即使吃止咳药也不见好转。那就得注意了,说明你患上“空调咳”了。

  什么是“空调咳”

  近来,很多朋友只要一进空调房间就开始咳嗽,这是为什么呢?许多朋友会以为是一冷一热所引起的感冒。

  咳嗽不止是感冒的“专属”症状,如过敏性鼻炎、急性咽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其实都会有咳嗽的表现。而一进空调房就咳嗽,很可能是因为对冷空气过敏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

  当然,除了对冷空气过敏外,也可能与空调长期不清洗而导致军团菌等病原微生物滋生有关,如果是这种情况,除了咳嗽,可能还会伴有发热、咳痰等其他一些症状。

  对付“空调咳”:室内加湿 食补温润

  “空调咳”一般以燥咳为多,症状大多是干咳无痰,感觉咽喉痒、干痛,口鼻发干,声音嘶哑。

  对付“空调咳”不仅要润肺,还要温补脾肺。市民若想防治“空调咳”,煲汤的时候可加百合、沙参、玉竹、雪耳、麦冬、雪梨皮等,有润肺止咳之效;同时,加入黄芪、五指毛桃、党参等温补脾肺之品一起配合,可以起到温润的良好疗效。

  对于平素肺气虚寒,恶风怕冷体质的人,在空调的低温环境中更容易受凉,出现感冒咳嗽的情况,需要益气固表,王峰建议可以服用玉屏风散,对虚寒体质的患者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经常待在空调房里,不但呼吸道会变得干燥,连皮肤也容易干燥。因此,在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或者开加湿器,都可以增加室内湿度。

  还要注意通风,每天应定时打开窗户,加强换气。同时,在空调房内一定要喝更多的水,保持咽喉部的湿润。

  小贴士:推荐两款汤饮 帮你对付空调病

  1.生姜红糖汤

  材料:生姜30克,红糖15克。

  做法:生姜切片,加水200毫升煎煮,烧开以后慢火煎煮20分钟,放入红糖,搅拌溶化即可饮用。

  2.藿香苏叶饮

  材料:藿香15克,苏叶15克。

  做法:加水200毫升煎煮,烧开以后慢火煎煮20分钟。也可用藿香5克,苏叶5克,放入杯中,加开水200毫升,加盖焖10分钟即可饮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