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冰箱储存食物几大误区

来源:华龙网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8-02 09: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厨房厨具之一的冰箱,它的温度低,是存储食物的好地方。但是有调查显示,一般家庭里,冰箱里面的细菌严重超标,尤其以存放生鲜食物的下层为主。因为冰箱里受到大肠杆菌的污染,所以导致孩子直接取东西吃时会出现腹泻等中毒现象。

  还有就是很多家庭习惯性将各种食物混杂在一起存放,比如说,将水果、肉类、鸡蛋、蔬菜、腌渍品、吃剩的饭菜等集体放入冰箱。这样存放极易造成细菌交叉感染,就像是肉如果含有细菌,那么便会污染小葱,小葱作为调味品直接置于菜肴上,这样极易引发中毒。

  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干净卫生,对冰箱要定时进行清理和清洗,也不要讲各种食物塞在一起。最好能够用保鲜袋装好存放,并且分类储存,这样可防止细菌污染。

  饼干、糖果、蜂蜜、咸菜、黄酱、果脯、粉状食品、干制食品等,都是无需放入冰箱的。它们或者是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无法繁殖;或者是糖和盐浓度过高,渗透压很大,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无法繁殖。放在冰箱里是白白浪费电,占据空间。

  蜂蜜放入冰箱,会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只是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茶叶、奶粉、咖啡这类的干制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当中,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部分水果一些水果不能放入冰箱,比如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适合在12℃左右保存,通常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如果放入冰箱,反而会让它们受到冷气侵害,提前变质。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品,如果一两餐吃不完,放在室温下即可。放在冰箱里,反而会加快这些食品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要储藏3天以上,最好包好放入冷冻箱,吃的时候取出来微波解冻1~2分钟即可,口感新鲜如初。

  蔬菜用塑胶袋密封,放在果菜箱(抽屉)内。果菜箱是冰箱内最冷的部位,同时具有足够的湿度,能保持蔬菜新鲜。若想延长蔬菜食用期限,最好先把菜洗净滤干,然后用密封的容器或塑胶袋装好。

  食物放置空间以“七分饱”为宜,定期清理。冰箱一旦塞满,会严重影响空气对流,不但冷冻的效果会大减,也更费电。而且,东西愈多,愈可能看不清楚里面放了什么。此外,要养成外出采购食品前清理冰箱的好习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