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价高让价快 价格战下家电市场集体放弃明码标价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8-08 15: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家电卖场产品价签已经形同虚设 资料图

  红网长沙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2011年在中消协的牵线搭桥之下,包括苏宁、国美在内的14家零售商签署了《明码实价自律承诺书》,成为首批明码实价承诺企业。然而,一场场价格战却让实体零售商价格体系崩溃,明码实价变成过眼云烟。

    记者近日调查走访发现,几乎所有家电卖场都可以“额外优惠”,有些3C、家电商品的成交价与标价可差出千元以上。

  家电卖场:标价高让价也快

  随着818这场由苏宁做“东道主”的促销大战逼近,长沙各大家电卖场的“比价”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即使对价格战毫不知情的人,在面对家电卖场内到处张贴悬挂的“欢迎比价”“差价返还”,一边逛实体店,一边用手机上网随时比价,成为越来越多家电消费者的常态。

  在三番五次的比价后,看中一台标价10000多元对门冰箱的刘先生,还正在试图跟销售员讨价还价。“销售员告诉我8月18日卖场有场内购会,我可以到其他卖场比价后再来找他谈,会给我一个比其他卖场都低的价格。”长沙市民刘先生说,他看中的那台标价10000多元的冰箱,销售员已经让价到8000多元,但对这个价格他还并不满意。

  刘先生只是众多在多方比价甚至还和卖场讨价还价后还迟迟不下单的家电消费者之一。红网记者发现,大多数家电消费者在发现产品价签标示的价格并不是成交价之后,都会试图讨价还价,希望能拿到更低的价钱,而销售员在不确定顾客有下单意愿的情况下,对价格始终闪烁其词,一边说可以跟网上比价,绝对不会比网价高,价格可以随时调整,一会又会建议消费者先去其他卖场比价,确定后再来谈。

  家电卖场:价格体系面临瓦解

  在实体店跟进价格战后,产品的价签已经形同虚设,随时变动的价格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而那些没有宣称加入战局的零售商也在通过促销打折的活动,暗暗合上价格战的节奏。红网记者了解到,随着价格战愈发的激烈,每逢大促,各大卖场主战场家电领域几乎达到“实时动态”比价。

  每逢大促,支持全城比价,全网比价正在成为各大卖场促销的不二法宝,这次818大促也不例外。“我们818当天会有一场内购会,保证价格绝对是最低的,你可以跟网上价格比,也可以跟同城其他卖场比,哪里价格低我们就按照那个价格卖。”采访中,多家卖场销售人员向记者如此承诺,商品标价并不是最后的售价。

  家电业内人士曾文透露,在电商价格战影响的不断扩大之下,实体家电卖场的价格体系已几近土崩瓦解。“此前,实体卖场都会设下一个最低成交额,如果销售人员输入的成交价低于这个最低成交额,交易是无法进行的。但现在为了拼价格,实体家电卖场的最低成交额可以随时变化。”曾文认为,这对实体卖场的销售体系造成了混乱,而且大大拉低了卖场的毛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