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码标价不等于明码实价 价格战让家电卖场重回砍价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罗荣 2017-08-09 16: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家电卖场明码标价并不等于明码实价,依然可以还价

  红网长沙8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众所周知,去超市购物,只要看好商品,瞅准价格,觉得合适即可去付款,不能讨价还价。但是,假如这种情况发生在家电卖场中,价格标签如同超市一样,不能讨价还价,你会不会觉得不“适应”?

  2011年3月初,苏宁、国美等卖场宣布,将联合上游厂商在全国连锁门店全面推行“明码实价”销售,以往在家电连锁卖场常见的讨价还价现象将不复存在。不过时至今日,随着苏宁、国美等卖场推行“线上线下同品同价”,红网记者走访发现,家电卖场纷纷设立比价设备,标价高于线上的按照全网最低价出售,家电零售重回“砍价时代”。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认为,真要买家电,肯定会“货比三家”、讨价还价。虽然长沙各大家电卖场都在推行明码标价,但是这一标价与明码实价尚存在一定的“差距”。

  消费者:底价不公开商家“捉迷藏”

  记者日前走访长沙城区家电门店发现,在与促销员初次见面,试探家电价格是否可以打折时,对方一般都会一本正经地告知“场内家电已实行明码标价,没啥大的浮动”。当记者流露出购买某款家电的意愿后,促销员则表示可“适当优惠一点,让利100~200元”。一旦抛出某对手卖场的最终卖价,那促销员则会向相关主管“申请一番”,最后告知可以“对手的价格成交”。

  “现在卖场门店越来越不愿意透露底价,销售员一般会建议你先去其他卖场比价后,确定真的会下单才会给真正的价格。”这是长沙市民黄先生在逛了几天家电卖场后得出的结论。他说,尽管现在家电卖场都有各种商品价签,但实际成交的价格在价签上的价格打折后还能再降,因此要想搞清楚一台大家电的真正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是难度很大。

  “对消费者而言,一般只能看到卖场的标签价,但对底价却知之甚少。”长沙某品牌家电企业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而在不了解消费者是否真的有购买意图的情况下销售员是不会轻易报出底价的。经过讨价还价、销售人员和消费者的心理博弈后,最终的结局演变成了:消费者的还价能力,有时候完全成为决定商品最终价格的决断性的因素。

  卖场:明码实价受多方因素影响

  根据“明码实价”的有关规定,“明码”要求价格公开透明,而“实价”则要求经营者根据成本、合理利润,以及市场供求状况标出不“注水”的真实交易价格。由此可见,现行的“明码标价”与“明码实价”尚存在一定的距离,其标价也还不是最终的实际成交价。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对价格的第一印象很重视,而卖场对自身的价格形象同样也很看重。但具体的标价并不是卖场说了算,而是取决于家电生产商和供应商,通常的调价单即来自于两者,而卖场同时也会参考对手卖场的标价。其价格统一将考验厂家的执行能力和控价能力,目前在这方面暂时还只有苹果可以做到。

  另外,还有卖场表示,讲不讲价会影响到卖场的成交率。长久以来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已普遍形成了砍价还价的心理与习惯,明码标价后如不让价,消费者难免有些不适应,以致购买谨慎从而影响最终的成交率。一卖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的供应商也注意并反映到这方面的问题,后双方协商在明码指导价的基础上,略微调高一点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给出相应的讲价空间后,成交率反而明显提升”。

  建议:选择有“差价补偿”的卖场购买

  由苏宁发起的818大促即将临近,激烈的价格战又将开始,如何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还要遵循新的“淘家电经”。业内人士建议,许多卖场都有“差价补偿”的承诺,简单说就是在购买产品之后的一段限定时间内,如果在同一卖场或者是其他渠道找到价格更便宜的相同产品,所购物品的卖场会根据发票等购买凭证提供差价补偿。通过这种制度,基本可以保证拿到一段时间内最便宜的价格。

  与家电卖场相比,家电购物网站的价格一直都是明码标价。许多人也都曾经以此作为价格参照标准。根据经验,购物网站的价格相对稳定,价格浮动比家电卖场里小。与家电卖场相比,在非假日期间,购物网站的整体价格相对更便宜,而在节假日大型促销期间,家电卖场里的价格更划算。所以,在不同时间购物可以选择不同的渠道。

  另外,为了实现差异化竞争,不同的家电卖场以及家电购物网站都会不定时推出特供、特价机型,这些更像是“订制”的产品在其他渠道是无法买到的,其性价比也常常会比同类产品更高。不过,购买之前还需要仔细了解它的整体性能。同时比起购买单一件产品,套购仍然可以获得价值更高的赠品和优惠折扣,如果和有购买需求的几个朋友一起拼购,平均单件产品可以再获得几百元的降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