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克斯起诉格力空调专利侵权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8-16 09: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奥克斯起诉格力空调专利侵权,并索赔5000余万

  空调巨头专利战再起,奥克斯诉格力专利侵权并索赔五千余万

  记者于近日获悉,8月初,针对格力在空调的电机安装、面板、导风门等技术上存在的多项侵权行为,奥克斯空调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格力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5000余万元。

  目前宁波中院已经正式就奥克斯起诉格力空调专利侵权一事立案,进入司法程序。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7年以来,继格力、美的之后,空调业第三起围绕“专利侵权”打响的官司,直接将格力、奥克斯、美的空调三巨头的市场竞争推向白热化。

  巨头专利鏖战、索赔金额创下历史之最

  今年6月份格力以美的、奥克斯两家企业在空调上侵犯其外观和实用新型专利为由,在北京分别向美的、奥克斯提出5000万元和1.1亿元的“专利诉讼”索赔。随后,美的分别在苏州和广州提起针对格力的三起专利侵权诉讼并累计索赔4000万元。此次,奥克斯则在宁波提起针对格力的专利侵权诉讼并索赔5000万元。至此,空调三巨头围绕“专利诉讼”金额已高达2.5亿元,创下中国家电产业“有史以来”专利赔偿的新纪录。

  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看来,”作为近年来全球巨头最常见的商业竞争手段,奥克斯与格力两大巨头的专利商战表明,在全球一体化格局下,家电产业竞争手段再次升级,这将会加速整个行业的科技创新实力“。

  反客为主的奥克斯背后?

  格力、奥克斯、美的同属行业竞争者,且位居行业第一梯队,加之空调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相关专利诉讼引发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笔者分析在过去空调业以“格力为王”一家独大的历史中,一向闷头做事走务实谦逊路线的奥克斯、从默不作声到本次的主动出击、是什么支撑了奥克斯“敢”这样做?是为了维护空调业健康良性的市场秩序、最终保障消费端用户的利益?还是为了维持自身高性价比产品取胜的错位竞争战略?对此,奥克斯相关负责人表示,“关注用户利益,满足用户需求,一直是奥克斯追求的方向。在‘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经营理念下,我们唯一关注的就是产品。因为我们和消费者“接触”的只有产品,只有不断修炼内功、夯实自身品质才能输出更好的产品给市场,从聚焦价格到聚焦价值,聚焦品质。

  近年来,奥克斯立足年轻化、时尚化的品牌定位,通过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差异化优势,专注科技创新和品质升级,致力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保证用户利益的最大化、让消费者买到最高性价比的产品”。

  当时今下“少年归来”的奥克斯

  据行业数据机构《产业在线》显示,奥克斯空调已超越海尔跻身行业前三。在2016年,创造了内销出货增长率第一,外销出货增长率第一,电商量额双双第一的成绩;截至2017年上半年,在依然保持以上势头的基础上、内销规模仅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规模,成为行业第三个销售突破千万套的空调企业已铁板钉钉。

  那么近十年来,在双寡头主导的中国空调市场激烈竞争环境之下、奥克斯是如何走出一条自我驱动的新路子?面对空调业早就步入巨头化、品牌化的竞争新通道,奥克斯快速抓住互联网时代变革的力量,凭借在电商平台的换道超车,围绕用户需求和科技精品的持续投入和打造,在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领域,奥克斯持续投入10多亿元,并在战略上保证每年营收的5%~6%用于技术研发投入,让奥克斯与世界级企业在品质和技术上站上同一平台上,开始掌握市场竞争的定价权和主导权,不仅实现在一二级高能效产品、智能化产品、艺术化柜机等一系列中高端新品上的占比全行业领跑,还通过多位明星泛代言、面向用户全民体验营销、打造自己的健康时尚体育跑、音乐节等一系列价值营销,成为家电行业标签化的“时尚教主”。在一线市场上走出精品驱动的新步伐、打出市场经营的新节奏。

  战略为主导、策略也很鲜明、笔者分析奥克斯近两年每款新品推向市场、都能成为“爆款”的原因、不仅因为颜值和性能,还有其亲民的定价策略,作为消费者角度而言,最终关注的还是好的产品、合理的价格。在产品同质化、信息透明化的时代,消费者也越趋理性,追求性价比。

  “层出不穷的创新营销和差异化精品,奥克斯不只是给空调业带来一股时尚与年轻的气息,还赋予空调在互联网时代的高品质感、时尚设计感的新体验。” 不少年轻消费者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微傅平台,表达对于奥克斯的信任。

  不论是产品创新战,还是技术专利战,纵观空调业跌宕起伏的这几年,奥克斯正面硬碰硬格力,正在将这一场空调业史上最大专利赔偿案,将载入行业史册。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中心首席专家管益忻认为,‘以奥克斯为首的新领军企业,主动挑战并参与格力的正面较量,这是时代赋予破局者的力量。同时,整个空调竞争在行业巨头化的背景下,更趋于技术、产品、创新等真功夫硬碰硬较量。奥克斯作为空调新三强,正在成为空调业最大的行业破局者和品牌领跑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