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旧家电变新宝贝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8-17 09: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阳泉市的山西天元集团用置换和再利用方法,使废旧家电变废为宝

  成批废旧家电分门别类摆放在一起,储存区的旁边是拆解车间,紧挨着的是塑料压型车间和洗衣机组装、成品车间。在这条完整的生产线上,废旧家电从回收、拆解、分类、再利用到成品组装,实现了重生。这是7月中旬,记者在山西天元集团看到的一幕。

  家用电器更新换代速度快,淘汰的废旧家电被称为永不枯竭的“城市矿山”,这也成为山西天元绿环科技有限公司的宝贝。该公司位于阳泉市,2009年成立,是该省确定的首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企业,也是省内废旧电子电器处理的专业企业。

  公司负责人李景春介绍,我们日常见到的各种废旧家电中,像线路板一样可回收利用的部件比比皆是。如果把废旧家电随意抛弃在野外,不仅浪费资源,还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这些放错了位置的“金矿”,恰恰成了天元集团实现循环发展的宝贝。1吨废线路板,可提取黄金400克,其他贵金属500克,铜200千克以及聚酯700千克,再利用率高达99%。而每吨金矿也只能提取黄金2克,利用率只有1/200万。

  在拆解车间,一车车废旧家电运送过来,工人们熟练有序地进行拆解、分类,塑料外壳、电线、集成电路板等仔细归类备用。其中,塑料外壳统一集中起来,经过熔炼、重塑,一个又一个崭新且符合行业标准的洗衣机外壳压制成型。拆解的其他材料一方面可以作为原料出售,一方面可以从下游厂家换回崭新的家电零部件。其中,1吨废旧塑料造料可卖1万多元。新购置一个洗衣机的波轮要7.83元,如果用旧波轮置换只需要付3.2元/个和1.7元/个的加工费,节省2.93元;新购置一个压缩机要320元,用旧压缩机置换只需要另附75元和加工费每个40元,节省205元。天元集团用旧物置换和废物再利用办法,生产出一台又一台崭新的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等家用电器。

  李景春介绍,由于使用了“以物换物”和旧材料再利用,天元的家电产品零部件80%可以自给自足,成本比同类产品节省20%至30%。正因如此,企业生产的洗衣机行销全省乃至全国。

  目前,山西天元已经在全省建成了100多个废旧电器回收网点,年可处理废旧电器75万台、报废汽车3000辆。消纳废旧电器拆解产生的废塑料,通过加工,可年产30万台绿色节能洗衣机,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2013年,在阳泉市支持与推动下,公司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战略,在平定县张庄镇新村工业园共同建设“山西天元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区”项目。集聚区可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危险废弃物1.5万吨、原矿石资源开采量1800万吨、原煤焦资源开采量63万吨、电能消耗量55亿千瓦时,杜绝了废旧家电、汽车中的铅、汞、铬、镉、氟利昂等有害物质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

  李景春说:“过度开采资源将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换来粗放型增长模式。企业转型就要按照国家要求,发展低碳、循环、绿色经济,做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可的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