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拉肚子人多 大多与冰箱有关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8-17 09: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爽了嘴巴,苦了胃肠。

  近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的急诊科、肠道门诊和消化内科了解到,七八月份,急性腹泻患者明显增多。武汉市第一医院肠道门诊近一个月的门诊量翻番,最多时一天接诊了近200例拉肚子的市民,八成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武汉市中心医院每天都会碰到两三个因严重腹泻不得不入院治疗的市民,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说,每年夏天门诊中那些上吐下泻的急性胃肠炎患者,多半与冰箱有关,不是吃了放冰箱太久的食物,就是喝了太多的冰镇饮料等等。

  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时昭红提醒说,夏天细菌更容易繁殖,人们又喜欢吃生冷食物,爱待在空调房里,这些都是诱发腹泻的罪魁祸首。

  中招镜头一 麻辣小龙虾配冰啤酒

  “拉的全是水,手脚麻了,路也走不了。”上周四晚10点,来自河南的徐女士被同伴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肠道门诊。

  同伴告诉接诊的李桂珍副主任医师,早就听说武汉的小龙虾好吃,他们在酒店放下行李后,就搜索了排名靠前的吃虾店,打了出租车去吃网红小龙虾。几盆小龙虾上桌,徐女士冰啤酒配小龙虾,吃得很是爽口。没想到,一个小时不到,她率先跑起了厕所。

  只是腹泻的她,怎么会手脚麻木呢?徐女士担心自己是食物中毒。经过一系列检查,李桂珍判断为急性感染性腹泻,罪魁祸首正是冰啤酒和麻辣小龙虾。她告诉徐女士,之所以会出现手脚麻木,很可能是腹痛心悸、心跳加速,导致二氧化碳不断被排出引起的过度换气综合症,用纸做了个面罩后,麻木症状很快就缓解了。经过吸氧、补液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徐女士病情逐渐稳定。

  专家点评:夜间急诊 急性感染性腹泻多

  李桂珍告诉记者,每年的5月到10月,都是腹泻等胃肠道疾病高发期。入伏以来,肠道门诊的病人猛增,多的时候一晚上要碰到十多例这样急性感染性腹泻的病人。

  半个月前,时昭红接诊了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和同学出去吃烧烤,点了凉拌卤菜,一口气灌下3瓶冰冻啤酒,睡到半夜就开始拉肚子、高烧,还不停呕吐。检查发现,男孩患上的是细菌性痢疾,住院治疗了一周才出院。“烧烤、凉拌卤菜最容易滋生细菌,吹着空调喝冰啤酒,不腹泻才怪。”

  中招镜头二 冰箱里的红烧肉未热透

  8月10日下午1点多,28岁的孙先生捂着肚子猫着腰,一脸痛苦地小跑进武汉市普仁医院急诊科。身高1.8米的他,不断呻吟着,“一个小时跑了六七趟厕所。”

  一个小时前,在外办完事的他找了家小饭馆吃午饭,一道红烧黄鱼味道不错,很快一盘就下了肚。回到公司后就开始不断跑厕所,肚子痛到腰也直不起来,想吐又吐不出来,赶紧打车往医院跑。

  紧接着,一位60多岁的阿姨被家人扶进了诊室。上个周末,女儿和女婿回家吃晚饭,陈阿姨高兴得张罗了满满一桌菜。没吃完的红烧肉放进了冰箱,之后她连吃了两天,之后突然开始拉肚子,一连拉了十几次,全都是水样便,晚上还发烧到38.6℃。“肯定是那碗红烧肉吃坏了。”陈阿姨懊恼地说。

  专家点评:判断隔夜菜变质 不能靠看和尝

  接诊的普仁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海东分析,气温升高,细菌容易繁殖,如果海鲜没煮熟煮透或是放冰箱里时间久了不新鲜,很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的症状。黄海东说,每年天气一热,像陈阿姨这样的老年病人就会猛增。老人大都是因为舍不得,吃了长时间放冰箱里的食物。肉类、海鲜、蛋类在夏天最容易变质,这些食物变质了所含细菌较多,但并不能直观看出来,可能也尝不出来,很容易把肚子吃坏。

  中招镜头三 一块砧板切肉又切水果

  前天中午,32岁的小伙陈凡用砧板切完瘦肉和辣椒,随手用水冲洗了砧板,便放到一旁。到了傍晚,他拿出冰箱里的哈密瓜,切了一半,削了皮,放在同一块砧板上切成小块吃了。到了晚上8点多,他开始不停地拉肚子,昨天一早已经快虚脱的他被妻子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结果被收治入院治疗。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说,很多人在厨房里都有切生食熟食同用一块砧板的习惯,用清水随意冲洗后就放置在灶台上。在切肉类、蔬菜类等食物时,残渣会夹在砧板的缝隙里,细菌大量繁殖。如果再将熟食或者水果放在砧板上切,细菌就会趁机进入人体胃肠道,引起腹泻。

  专家点评:生活方式不当 年轻人腹泻多

  吴杰指出,除了吃不洁食物外,从天气炎热的户外突然进入空调房,在空调房里久呆,或是猛地灌冰冻饮料、吃冰冻西瓜,都容易让肠道受凉痉挛出现腹泻。以前夏天拉肚子的多是老年人,现在则年轻人已经成了“主力军”,主要都是生活方式不注意所致,其中尤其以学生为多见。

  专家答疑

  腹泻脱水有时会致命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介绍,夏季腹泻一般由细菌或病毒引发。细菌感染所致的腹泻常带血及脓液,病毒性腹泻大便多为水样,或呈黄绿色稀便。他提醒说,千万不要以为拉肚子是小事,反复拉肚子容易出现脱水,导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如果是轻微腹泻,不伴有发烧、无力、口渴、尿少等症状,可以到药店买些蒙脱石散或肠道益生菌来吃。过量食用生冷食物,长时间吹空调或电扇,导致腹痛、腹胀、腹泻和呕吐等,腹泻症状不严重,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如果伴有呕吐、发热、腹痛、发烧、无力、脓血便、大便呈水样、一天拉十几次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每年都有因腹泻延误治疗而致命的病例。

  专家观点

  冰箱:说好了保鲜的 咋让人拉肚子

  “相比其他季节,我们的肠道在夏季相对薄弱。一方面是因为细菌在夏季相对活跃,毒性较强,胃肠功能在寒冷或炎热的环境下容易发生紊乱。另一方面,夏天出汗多,胃液分泌减少,大量喝水后胃液进一步被稀释,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再加上不洁变质的食物,导致夏季腹泻高发。”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每年夏天门诊中那些上吐下泻的急性胃肠炎患者,多半与冰箱有关,不是吃了放冰箱太久的食物,就是喝了太多的冰镇饮料等等。

  吴杰说,冰箱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细菌的确生长缓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同时,冰箱的冷冻箱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但冷冻并不就等于完全杀菌,有些细菌只是休眠,一旦解冻,这些细菌就又复活了。

  他指出,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千万不要直接入口,一定要加温后再食用,煮熟煮透,冰冻饮料放置接近常温后再喝。切开的西瓜买回家,最好不要存放超过24小时,而且要切着吃,慎用勺子,否则没吃完的西瓜沾上唾液,跟保鲜膜同理,更容易滋生细菌引起变质,尽量不要吃冰西瓜。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睡觉时温度打在27℃为宜,肚子上要搭盖上毛巾被。(记者刘璇 通讯员谢沛霖 金宇欣)

  小贴士

  1.冰箱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

  2.冰箱的冷冻箱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有些细菌只是休眠,一旦解冻,这些细菌就又复活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