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迎政策红利期 三类推进措施将出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9-08 09: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人工智能迎政策红利期 三类推进措施将陆续出台

  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政策红利期。《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委、科研机构、产业组织和行业企业,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产业指导性文件的基础上,出台一批具体的产业推进措施,加速政策落地,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未来快速健康发展。

  未来将出台的人工智能产业推进措施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具体产业落地政策,包括出台针对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数据开放与保护相关政策,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改革试点,支持公众和企业充分挖掘公共数据的商业价值;盘活现有资金,引导市场力量,建立健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

  第二类是推进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主要包括按照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布局和框架,统筹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建设若干国际领先的创新基地;引导现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基地,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前沿方向开展研究;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现有研发布局为支撑的人工智能项目群;建立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建设跨领域的人工智能测试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安全认证,评估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的关键性能。

  第三类是制定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开展与人工智能应用相关的民事与刑事责任确认、隐私和产权保护、信息安全利用等法律问题研究,建立追溯和问责制度,明确人工智能法律主体以及相关权利、义务和责任等。重点围绕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应用基础较好的细分领域,加快研究制定相关安全管理法规,为新技术的快速应用奠定法律基础。

  工信部巡视员卢希近期透露,工信部正在牵头起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有关具体行动计划,并联合有关部门支持成立相关产业发展联盟。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均在加紧制定相应的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政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制定和出台具体的产业落地政策,是我国推进产业发展的有力手段之一。通过出台有针对性的具体政策,一方面可以促使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应用,加速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成型;另一方面,还将有助于产学研快速整合,形成完备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有利于人工智能产业在未来做大做强。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后续落地的多项人工智能产业推进措施,将从政策扶持、加速产业应用、扫清风险三个层面出发,能够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活力,有助于人工智能应用在我国快速应用,并被社会接受,这将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成熟、壮大奠定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