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腾讯音乐、阿里音乐宣布联手 独家版权时代告终?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9-13 09:1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腾讯音乐、阿里音乐联手 或为独立上市铺路

  9月12日,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双方的合作,主要是音乐版权商希望能够让优质内容惠及更多的用户。

  独家版权时代告终

  音乐版权之争早在2015年,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之后,便揭开了帷幕。

  206年7月份,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合并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而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就是中国音乐集团中的两大平台。合并后的腾讯音乐,拥有了环球、华纳、索尼、华谊兄弟、韩国YG娱乐的音乐版权。2017年3月份和5月份,腾讯音乐先后拿下中国对环球音乐所拥有的音乐词曲独代权和数字版权分销权,并为此付出了3.5亿美元现金及购买环球音乐1亿美元期权的代价。

  如今,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的“破冰”合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宣告了独家版权的时代告终。此外,有知情人士爆料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目前正寻求在首次公开募股前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腾讯音乐独立上市的消息一直在业内流传。腾讯总裁刘炽平曾经对此回应称,腾讯音乐暂无上市时间表,但承认有可能性,若有决定会再作沟通。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腾讯音乐此次和阿里的合作很有可能是为IPO布局。

  网易云独自作战

  虽然宣布与阿里音乐达成合作,但是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版权之争”一直备受瞩目。

  就在今年8月份,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版权问题产生诉讼。问题的根源是,腾讯音乐就网易云音乐对包括吴亦凡付费专辑《6》在内的歌曲在内多个具有独家版权音乐作品的侵权发起诉讼,并同时暂停了与网易云音乐部分内容转授权合作,这导致网易云音乐部分歌曲被下架。当时,网易云曾表示,目前正在与腾讯音乐进行新的版权转授的洽谈。

  如今,网易云还在于腾讯进行版权转手的洽谈,而阿里音乐却已先一步与腾讯达成版权授权合作。

  网易云正凭借其特有的“音乐社交”切入市场,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用户。但是,目前难看,在音乐版权上占劣势的网易云音乐该如何应对?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