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再掀争夺战,全面屏上抢“王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罗荣 2017-09-14 08: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在总部乔布斯会场举行发布会,发布新一代iPhone和Apple Watch等产品,其中最受期待并成功刷屏朋友圈的当属iPhone 8/8 Plus及周年款产品iPhone X。

  也许是巧合,9月11日,小米在北京发布了手机新品MIX2,9月13日晚,三星也在北京发布了三星Note8国行版,两方颇有前截后堵的架势。接下来,还有金立和vivo、华为等国产品牌将陆续上场推新。

  显然,2017年手机争霸赛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环节,而从各大厂商的升级进度来看,“全面屏”成为战场上的“武器”标配,这似乎也预示着,手机即将进入“全面屏”时间。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杨清

  动态

  手机新品本周扎堆发布

  接连三天,小米、苹果、三星相继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手机新品。

  在“不早不晚,比苹果抢先一天”的小米发布会上,小米笔记本Pro、小米MIX2、小米Note3悉数登场。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小米MIX2的“全面屏”,3299元的价格被业内认为,小米仍坚持“性价比”理念,未敢托大。

  苹果公司此次也发布了多款新品,不乏“全面屏”“人脸解锁”“无线充电”等亮点,其中,作为iPhone十周年纪念版的iPhone X最受关注,并将迎来“史上最贵”:64G和256G版本的iPhone X价格分别达人民币8388元和9688元,超过了不少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此次苹果新品中国在首发地区之列,9月15日开始,分步接受预约、开卖。长沙开福区一家苹果专卖店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实体店的预约及开售基本会与苹果官网同步,与历次情况一样,新上市的时间段,实体店购买价格依然会高于官网。

  颇为重视国内市场的三星,在发布了Note8国际版的20天后,在北京正式推出了三星Note8国行版。除了全视曲面屏,拍照是该机的最强竞争力,两个镜头都支持OIS光学防抖,这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第一家。

  趋势

  全面屏成标配,明年或占半壁江山

  除了小米、苹果、三星,从今年已发或未发、国外和国产手机新品中不难看出,“全面屏”已成新品的“标配”。实际上,从今年2月开始,全面屏手机就纷纷面市,如手机屏幕供应商三星、LG和夏普就已经分别推出“全面屏”手机。最近,“全面屏”的小米MIX 2抢在苹果发布新手机的前一天发布,三星紧随其后推崇“全视曲面屏”,金立和vivo、华为等国产品牌,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发布全面屏新机。

  显然,作为当下智能手机升级的主要趋势,全面屏正在成为手机品牌拉升市场份额、争夺消费者的全新卖点。机构预期,今年全面屏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为6%,明年会飙升到50%,后续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93%。

  不过,记者从街头随机采访的情况看,消费者暂时并不买账。

  最近准备更换新手机的吴宁是小米的忠实粉丝,不过他直白地告诉记者,换新机纯粹是跟随小米的脚步,而不是冲着“全面屏”来的。

  那为何全面屏还会成为当下智能手机厮杀的武器呢?对此,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分析道,“现在智能手机增长乏力,需要有刺激点,需要有兴奋剂。全面屏更好的屏占比,可以带来更加震撼的视觉效果。”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盈认为,在功能机时代,屏幕占手机前部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面积。而消费者对手机的审美,一直受到手机厂商设计观念的引导,高颜值、大屏幕、好手感、宽阔的视野等特点,将引领全屏手机渐成趋势。

  观察

  国产机突围

  还需更多兴奋剂

  最近两年,苹果iPhone硬件创新趋于保守,频频因创新乏力、产品亮点不足而遭到广泛吐槽,似乎已开始走下神坛。

  从行业数据来看,苹果在全球尤其中国市场份额明显下滑:今年一季度,苹果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20.3%下滑至16.9%,第二季度继续下滑。在中国市场,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但是苹果继续下跌,成了第五,前四的华为、vivo、OPPO和小米则占据了近69%的市场份额。

  面对升级的群狼,iPhone在高端市场不再一家独大。这一困局,也被中国手机企业视为中高端市场突破的重要时间窗口,此次国产手机品牌的“围攻”就可见一斑,“全面屏”则是“围攻”的重要筹码。

  关键在新一轮的手机大战中,国产品牌手机又能否突围呢?对此,长沙从事通讯产品代理的周兴成认为,“全面屏”概念只是手机某个阶段某个领域的热点,在其他细分领域,国产品牌仍然存在着无止境的提升突围空间。刘兴亮也进一步指出,“国产品牌还要往更好的用户体验、性价比等方面去努力,未来还需要更多兴奋剂。”

  投资策略

  苹果概念股的

  三条主线

  广发证券研究表示,从苹果纵向和横向延伸产业链,苹果概念股主要有三条主线。

  1. 零部件主线

  新机销量提升预期下,相关零部件厂商也将明显受益,主要关注标的包括欧菲光、蓝思科技、歌尔声学等。

  2. OLED主线

  iPhone 8将全部采用柔性OLED屏,短期内产业链上游领域受益程度最高,重点关注标的包括万润股份、濮阳惠成、激智科技等。

  3. 传感器主线

  iPhone 8将大概率在正面搭载基于结构光的3D传感以实现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等功能,重点关注标的包括水晶光电等。

  连线A股

  史上最贵苹果来了

  概念股“魔咒”也跟来了

  苹果公司13日如约举行秋季发布会,高配iPhoneX价格离万元仅咫尺之遥。虽然苹果手机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但是A股相关概念股却因“利好出尽变利空”,整个板块当天领跌,跌幅超1%。

  苹果概念“见光死”

  此前,iPhone发布会后,苹果公司股价往往会下跌。本次发布会“魔咒”再次上演,苹果股价当日盘中大幅震荡,最终收跌0.4%。与此同时,A股的苹果相关概念股也普遍出现下跌,整个板块指数大跌1.09%。

  有观点认为,苹果公司和苹果概念股集体下跌,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在预期兑现后获利离场。

  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投资者都有炒预期的习惯,今年以来,苹果公司股价上涨近40%;在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指数从6月份至今累计涨幅已达到20%,概念龙头股欧菲光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接近60%。

  此外,今年适逢iPhone系列10周年,这也令电子行业和资本市场都对苹果新品充满期待。而A股市场上的苹果概念股,也早就受到资金的关注,自8月1日至9月11日,33只苹果概念股中除环旭电子下跌0.74%外,其余全部实现上涨,概念股平均涨幅高达10.96%。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以及苹果概念股均在发布会前或者当天下跌,也实属意料之中的事情。

  是干扰项不是决定项

  对于苹果概念股在发布会后集体大跌的情况,有私募机构分析认为,苹果新品发布对行情的影响只是干扰项不是决定项。

  一位中型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认为,并非进入到苹果供应链就是好公司,其核心还是要看成长性、业绩增长率。创新点值得关注,比如iPhone8可能会用人脸识别代替指纹,会用OLED全面屏,这些创新可能会在后面几代新品中延续,提高产品的渗透率,相关公司就会有比较好的业绩持续性。

  就苹果概念股本身来说,长期走势还是要靠业绩来支撑。截至9月12日,共有18只苹果概念股公布了2017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有14只个股业绩预增,占比达到77.78%。其中欧菲光、大族激光等4只个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了100%。由此可见,投资苹果概念股关键在于对其业绩增长的判读,毕竟市场炒作的就是预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