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材料上涨空调市场酝酿涨价 节能高端空调成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7-09-20 16: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空调市场已经进入“2018冷冻年度”的新时段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杨淑华)目前,整个空调市场已经进入“2018冷冻年度”的新时段,未来空调市场的动向备受消费者关注。据《2017冷冻年中国家用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今年我国空调内销市场零售量预计达到4960万台,同比上一冷冻年增长9.9%。而零售额达到1683亿元,同比增长10.1%。由此,空调市场的供求关系与两三年前相比发生了“扭转”局面。加之最近两年制造成本略有增加,空调市场已经处于“涨声连连”的门槛边缘。

  原材料不断涨价 空调市场酝酿涨价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和环比均持续上涨,其中采掘工业涨幅最高,同比上涨18.2%,原材料工业紧随其后,幅度为11.0%。业内人士分析,此轮涨价潮涨势猛、持续时间久,部分原材料甚至“以周为计”“以日为计”,达到两三天就调价一次的频率,家电行业受波及程度颇大广受波及。

  不仅如此,人工成本增加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今年7月,格力电器宣布,在去年大幅提升格力空调安装费的基础上,今年再度推出空调安装“高温补贴”,对6月和7月安装的格力空调,每台再补贴100元安装费。记者从格力了解到,除安装工人外,公司的基本员工今年都上调了工资水平,幅度在1000元/月左右。

  中怡康数据显示,7月空调国内均价3639元,环比上升112元,同比上升10.4%,冰箱和洗衣机国内均价同比分别上升17.3%和12.8%。奥维云网则认为,空调均价自去年6月跌至谷底后开始反弹,每月同比增幅约为10%,2017年初空调均价一度升至4206元高位。

  原材料价格大涨、人工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的提升,使得白电行业在上半年业绩亮丽的同时,也普遍出现了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格力电器空调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1.89个百分点,美菱电器冰箱冷柜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6.18个百分点,美的集团、海信科龙空调业务毛利率同比也略有下滑。

  中央空调进驻卖场 中高端空调成主流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高能效空调成为市场发展的方向,推广更节能、更舒适的变频空调成为市场的共识。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变频空调在城市市场的份额超过50%。来自渠道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去年国美变频空调销售数量已超过51%,苏宁渠道内销售的变频空调占比甚至达到了63.2%,超过定频空调成为市场主流。由于产品结构升级,直接导致市场均价缓缓往上“涨”。

  长沙市五一广场一家电商场销售人员也表示,由于今年天气热的时间长,最近一两个月销量都比较大,好多机型供不应求。受长时间高温天气影响,各大空调品牌不仅库存吃紧,部分品牌还出现卖断货的情况。以前价位在2200元左右的空调也涨价到2400—2700元左右。空调行业部分企业预测,2018新冷冻年市场走势将继续上涨,涨幅预计在2%-5%左右,处于小幅增长的趋势。

  另一方面,近年来,以实现居室美观与舒适完美结合的家庭中央空调,也越来越受到长沙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逐渐形成了空调消费新潮流。甚至部分家电卖场开辟了中央空调专柜,如今年9月15日重装升级的苏宁五一云店引进了美的、海尔等中央空调专柜,其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空调专柜开辟后,市场反响还不错。

  “如今,家用中央空调增长可谓风头正劲。它稳居中高端市场,逐步蚕食家用空调的市场份额。”湖南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中央空调城市购买比较多,家庭用户迅猛增长。“十多年前的长沙房价每平方米均价仅3000元左右,中央空调要400元/平方米,消费者会觉得划不来;但十年过去了,房价已经涨了三倍多,好地段的房子每平方米都超过了1万元,中央空调只要每平方米200元~400多元,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美的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