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机上何时可以打手机?专家:不差技术只差钱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杨树 2017-09-21 10: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中国民航局宣布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禁令将解封,允许以航空公司为主体对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以后坐飞机可以打手机了?

  “事儿是个好事儿,但并不是规则一出,明天坐飞机就可以打电话了,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实验室谢晋东博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在国外已很普遍,但依然要求手机全程关机。我国民航对此严格控制,也主要缘于对运行安全的考虑。“相对电子设备来讲,手机对飞机飞行安全产生隐患的可能性更大。”谢晋东说。

  谢晋东介绍,现有手机通信是所谓移动通信体制,发射信号需要有基站,但现在飞机机舱内尚未配备。如果不关闭手机或接打电话,需要手机用最大功率寻找基站,这容易导致个别工作异常的手机产生对飞机有害的干扰信号。飞机上通信导航系统要接收数百公里以外的信号,系统灵敏度特别高,即使是十分细微的干扰也会对飞行安全产生极大的影响。

  “从技术上来讲,在飞机上打电话没有太多难度,理论上在飞机上增设一个移动基站即可实现。”谢晋东说,微蜂窝基站可以有效控制飞机上乘客手机信号的发射功率,解决潜在的杂波干扰问题。难点在于如何利用微蜂窝基站与地面通信网络实现宽带连接,现有的解决手段主要是使用卫星通信电路,但成本很高,而且存在信息安全隐患。

  谢晋东认为,可以借助于正在制定标准的5G移动通信系统,有望直接实现航路上空信号的全覆盖,从而实现飞机到地面的宽带连接。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透露:“日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正是这个规则,把飞机上能否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决定权交给了航空公司。

  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国航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待收到正式文件后公司会组织相应的人员专门进行测试评估。

  “这对航空公司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方面,放开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可以吸引客源,增加经济效益。”谢晋东说,挑战是航空公司自己组织评估,需要很大成本,承担较大风险,比如对飞机进行改装停飞会产生巨大经济损失。“个人感觉,可能会在一些典型航线上推出试点。”谢晋东说。

  谢晋东的观点是:“相对手机,航空公司推出上网服务的门槛相对更低,WiFi服务的网络安全性和稳定性相对比较容易实现。”

  有分析认为,我国飞机WiFi最快年底可实现商用。然而当前,我国机载WiFi都是免费的,没有盈利点成为目前飞机WiFi商用最大的障碍。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机载WiFi推广,已经没有技术障碍,只剩经济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